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司法界有幫派 自己友才能入閘

時間:2020-10-24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司法界一直存在「馬房文化」,識「埋堆」才能扶搖直上

  所謂「馬房文化」,簡單而言就是任人唯親,只有自己的「馬」才能入閘。退休裁判官黃汝榮接受傳媒訪問時曾經慨嘆,司法界有很多陋習,必須公開及處理,其中「馬房文化」是其中之一。他解釋,在上世紀90年代至2000年代初,當時司法界內就有澳洲幫、英國幫、本地幫等幾個幫派,幫派間親疏有別,幫派內則互相取暖。由於當時外籍法官當道,本地幫是一盤散沙。

  這種「馬房文化」在司法界中一直存在,但發展到現在,由於大部分裁判官都由年輕華人法官擔任,「馬房文化」也演變成現在的網球幫、高爾夫球幫、教堂幫,如果能進入到這「三幫」,識「埋堆」,幾乎就可以扶搖直上。

  黃汝榮說,現在聘任法官最重要是聽話,不要與司法機構有不同聲音,否則,已經受聘的雖然不會開除(因為開除一個法官很難),但會受到很多壓力,面臨多方打壓,上級法官更會在適當時候暗示你要聽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