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付國豪喃喃自語留「遺言」 冀旁人記低

時間:2020-10-24 04:23:26來源:大公報

  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去年八月在香港機場遭亂港暴徒圍毆及非法禁錮,四名被告否認暴動、傷人等罪,案件昨在區院續審,付國豪第三天出庭作供。付國豪透露受襲期間擔心會遭遇不測,無法再與家人相見,故在現場喃喃自語,向身邊的人及媒體道出一些有關自己和家人的事,期望其「遺言」會被記錄下來。

  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控方昨天繼續向付國豪作出提問,同時播放傳媒現場片段,讓他確認去年8月13日晚至翌日凌晨黑衣人圍毆他之情況。有片段顯示,付遭人用索帶綁上手腳後,他曾用英語質問黑衣人:「What have you done to me?」付庭上解釋,他說這句話是要向毆打、禁錮和羞辱他的黑衣人表明,他們的行為是不對的。

  「黑衣人選錯羞辱道具」

  當晚黑衣人從付的背包找出「我愛香港警察」字句的藍色上衣後,曾放在付的大腿以羞辱他、引人嘲笑。付國豪作供時直指,他們選錯了道具,「那件藍色衣服並不能讓我感覺到羞辱,我支持香港警察,這件事是光明正大的」。付國豪又補充說,黑衣人又曾高舉其護照和身份證展示,付指他們同樣選錯道具,「我出生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天津市,這是令我感到光輝榮耀的東西,他們選擇這些東西是不會達到羞辱的目的。」

  付國豪指出,他本來被人用索帶綁在行李車,其間,有人曾拿其手機放到他手上,意圖用他的拇指解鎖,由於手機內資料涉及他的私隱,所以他不願配合,並自行向右跌。他被綁在行李車上期間也被淋水。付國豪說,其後他被人強行拉到地上,並向他拳打腳踢,傷及頭部,他全身都感到疼痛。

  控方指出,片段顯示付國豪在受襲後期喃喃自語,但無法聽清楚其內容。付解釋指,當時他意識已較「昏迷」,無法預計之後會否發生更嚴重、更危險的事,又無法脫離險境。為防遭遇不測,無法再見到家人,他只好一直重複自言自語一些有關自己和家人的內容,「例如我是誰、我的家庭情況、談及我的家人,希望能被記錄下來。」

  被抬上擔架後仍受襲

  付國豪說,遭襲擊近一小時才獲救護員營救送院。但被救護員抬上擔架後,他仍繼續被硬物襲擊。認為立刻離開香港會較安全,故即日出院轉往深圳的醫院,需留院三天接受治療,目前他的傷勢已經痊愈。控方已完成主控,付國豪下周二將接受辯方盤問。

  本案四名被告依次為賴雲龍(20歲,兼職侍應)、畢慧芬(23歲)、何家樂(29歲,兼職司機及建築工)及黃逸豪(29歲,測量師)。首三名被告同被控一項暴動罪及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黃逸豪則被控非法集結罪。黃與畢慧芬另各自被控一項非法禁錮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