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肺炎死者 不化妝不瞻仰遺容

時間:2020-10-23 04:23:40來源:大公報

  本港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個案累計增至105宗,殯儀業界對此保持高度警惕,形容是「返咗去沙士時」。梁家強指死者家屬不會隱瞞死因,若死亡紙列明死因是肺炎,業界都會保持警惕,「唔知係咪『嗰隻』肺炎」,一律以高規格防護保障員工健康,仵工會穿上全套保護裝備,若死因清楚知道是新冠肺炎,殯儀過程不會有瞻仰遺容,亦不會安排化妝和換穿壽衣。

  梁家強表示,沙士為業界上了寶貴的一課,今年做足功夫,「當年大家唔知咩係沙士,初時仵工唔知驚,到咗殮房仲食住煙」。梁諮詢其任職法醫的胞弟後,便要求所有仵工到醫院殮房時要戴口罩和穿防護衣,殮房亦以顏色分類傳染病級別,其後他又安排仵工到上海學習為傳染病屍體做防腐和化妝等技巧,以備不時之需。

  仵工穿全套保護裝備

  梁家強說,今年特別謹慎,雖然大多數死者死因是肺炎,還是要謹慎:「兩種肺炎個肺都係花,萬一驗唔切係新冠,咁咪誤中副車,所以我哋處理肺炎屍體都會做好基本防護,人人都要帶支量體溫槍。」他又說早前有家屬到醫院認領遺體時,其中一位家屬探熱超標,卻堅持要入殮房,其間員工要報警求助,經勸喻該名家屬才到急症室求醫。

  劉先生的長生店亦曾處理過確診死者,家屬會交代死因,認領遺體當日,仵工等人均穿上全套保護裝備,家屬亦不會與仵工同車前往火葬場,盡量減低傳播風險。但他指出,醫管局殮房職員竟不知死者與新冠肺炎有關,防護意識不足,「係我哋同佢講先知死者係(新冠)肺炎,有無搞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