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樹仁增三實驗室 數碼研究文史哲

時間:2020-10-23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為配合課程發展,樹仁大學開設了三個實驗室,其中一個為「虛擬實境實驗室」(圖中左起:梁永熾教授、袁文貞博士、陳蒨教授)

  配合數碼媒體科技發展,各大學紛紛開辦數碼文史哲課程,將電腦科技、媒體、程式結合文史哲元素,培養21世紀人文、社會商業人才。樹仁大學將要新設兩個人文科學學科,分別是「媒體設計與虛擬實境科技學士學位」和「應用數據科學學士學位」課程,各收生40人,課程主要應用數碼媒體與大數據。仁大更專門開設社交機械人、虛擬實境(VR)及應用大數據實驗室,三個實驗室耗資4000萬,將於下周三(28日)開幕。大公報記者 韓玉瓊(文/圖)

  樹仁大學創校五十周年,仁大協理學術副校長(大學研究)陳蒨教授表示,大學希望透過新設的科目,用數碼資料出版為學術研究目標,支持文史哲研究。另外,透過數碼方法,展示研究結果,例如:虛擬博物館,做知識轉移。

  陳蒨教授正進行一項名為「三個潮籍盂蘭勝會:研究、傳承與推廣」的數碼人文研究。項目的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建立一個網上盂蘭勝會虛擬博物館。當博物館在2022年夏季啟用時,將會是香港首個虛擬非物質文化遺產博物館。陳教授希望,虛擬博物館和其他數碼化研究成果,能夠加深公眾對香港潮籍人士獨特的傳統文化的認識。

  開辦兩個新學位課程

  三個新實驗室包括:「大數據實驗室」、「虛擬實境實驗室」、「社交機械人及數碼生活實驗室」,位於研究院綜合大樓高座五樓創新培育中心。三個實驗室合共耗資4000萬港元,一半由愛訊集團捐出,另一半則得到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撥款支持。

  負責三個實驗室的應用數據科學系系主任梁永熾教授表示,大學設立這三個實驗室,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支援新開辦的學士學位課程,包括:在本學年開辦的「金融科技(榮譽)商學士課程」,將於2021學年開辦的「媒體設計與虛擬實境科技(榮譽)文學士課程」,以及將於2022學年開辦的「應用數據科學(榮譽)科學學士課程」。他說:「大學課程不只教用軟件,要從社會科學的角度,去教育學生配合社會環境構思商機,四年課程內包括教授學生做『總結科目』(capstone course),加強學生的學習基礎。」

  梁教授表示,大數據實驗室配備了由私有雲和公共雲組成的IBM Cloud混合雲集成環境。用戶可以利用一流的數據虛擬化工具,更輕鬆、更安全地從多個雲集群中查詢數據。用戶更可以輕鬆地利用針對不同行業設計的、最新而又最先進的人工智能軟件,應用到不同的研究和教學活動。

  「社交機械人及數碼生活實驗室」至今已購置了三款機械人,包括:Temi、Robotis Engineer Kit 1 & 2和Zenbo Junior,並會繼續物色其他適用於研究和教學的機械人;「虛擬實境實驗室」則設有3D CAVE(4m)系統,投影機、感應器、VR模仿系統、動態捕捉系統、音響系統、3D眼鏡、背包式VR電腦和六部高效能的內容設計工作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