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付國豪捱打 忍氣勸黑衣人勿用暴力

時間:2020-10-23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付國豪去年八月在機場遭大批暴徒圍毆、捆綁及非法禁錮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去年八月在香港機場遭亂港暴徒圍毆及非法禁錮,四名涉案被告否認暴動、傷人等罪,該案日前開審。付國豪昨日繼續出庭作供,他透露,案發期間曾向人求救,對方卻表明香港不歡迎他;當被禁錮無法動彈下,他只能強忍怒氣,以諷刺形式告誡黑衣人勿再使用暴力,希望他們將心比己:「今天你們打了人,明天不一定不會被打。」

  去年8月13日,香港機場遭大批黑衣人佔據,本案事主付國豪當天到機場拍攝離境大堂的混亂情況,不料遭黑衣人包圍,不讓他離開。付國豪作供時再透露受困細節,他說,當時包圍他的黑衣人愈來愈多,他曾告誡對方沒有權使用暴力,但沒有成效。

  為免受傷 隱藏內地記者身份

  其間,付國豪遭黑衣人謾罵、嘲諷及質問他是否記者。為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付國豪當時隱藏其內地記者的身份,「因為當時眾所周知,示威人士對內地人士攻擊比較大」,不少親內地或來自內地的人被「示威者」打。付國豪又指,現場雖有很多記者,但他向記者叫「救命」,卻只有一兩名記者幫忙阻擋黑衣人,其中一人是外國女性,但未能幫助他脫險。

  被包圍受辱期間,付曾向旁人輕聲說「請幫幫我」,但無人協助。曾有一名戴黑色口罩的女子嘗試伸出援手,令付誤以為可獲對方營救,於是向她表示感謝,她卻以廣東話說:「只是因為你一個人,所以我們才營救你,但是香港不歡迎你。」

  付當時曾把背包抱實,不讓黑衣人搶去。因為他心知背包內的「我愛警察」上衣與黑衣人立場不同,令付「預感到會發生可怕的事情」。其後黑衣人搶去他的背包並翻出其所有私人物品,果然反應激烈,不斷嘲諷他「大陸記者」。

  褲子被拉低 雙手被綁

  後來付國豪更遭黑衣人拉低褲子,付形容此舉令他「極度羞恥,感覺被嚴重羞辱」。他憤怒得一度想過打人反擊,但最終強行忍住,拒絕作出違法的事。其後付雙手被綁上行李車,他當時說:「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

  付國豪庭上解釋,他向現場的人這樣說,是為了表達當時無奈、悲傷的心情,「反正我現在無法動彈,怎樣打我都行」。當時他只能透過諷刺形式,告誡黑衣人不要再用暴力,希望黑衣人明白他的意思。付國豪作供未結束,今天繼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