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不能讓歷史機遇成為歷史遺憾\屠海鳴

時間:2020-10-22 04:23:38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區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前、昨兩天,香港各界舉辦三場座談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暢談心得體會。

  在前天舉行的香港各界代表人士座談會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強調,習主席關於「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的講話,對香港下一步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不僅是深圳經濟特區等內地城市的機遇,也是香港的重大歷史機遇。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不能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

  誠如駱主任所言,深圳與香港的命運早就連在了一起,深圳的機遇也是香港的機遇,香港不能把自己當成局外人,而應積極推動深港合作、主動參與大灣區建設、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香港,成就未來!

  「目光向內」找機遇

  香港的機遇何在?駱惠寧主任說,在堅持「目光向外」、積極融入世界經濟的同時,更需要堅持「目光向內」、努力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此乃真知灼見!

  客觀地講,香港「目光向外」方面做得很好,這也是香港的傳統優勢,但在「目光向內」方面做得還不夠。由於歷史的原因和慣性思維,一些人對內地的偏見還有一定市場,這顯然是用老眼光在看待內地。駱主任一針見血的指出:「內地的許多優勢都蘊藏着無限機遇,香港應該引起重視」。

  首先,中國內地是疫情後率先恢復活力的經濟體。當世界各國的疫情還沒有出現「拐點」、經濟活動陷於停滯時,中國內地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增長0.7%,世界銀行預測,中國全年預計增長2%,明年預計增長7.9%,這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將給包括香港在內的其他經濟體注入發展動力。

  其次,中國具有「內循環」的天然條件。中國經濟體量大、地區間發展不平衡、消費群體規模龐大且消費呈現多層級,形成了一個舉世無雙、行業齊全的工業體系。既有超級市場,又有超級工廠,這決定了中國經濟完全能主要依靠自身的「能量」持續發展。

  再次,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的「內循環」並不排斥「外循環」,而是相互促進的「雙循環」,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中央賦權深圳「先行先試」的項目來看,中央希望深圳在助力「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闖出一條新路。從現實條件來看,深圳的許多探索,需要透過深港合作來實現。

  匯聚智慧創大業

  香港如何把握機遇?駱惠寧主任認為需要匯聚眾人智慧。他說,國家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含金量很高,希望香港認真研究,推動經濟運行規則和機制對接。這是為香港破解發展難題出主意、想辦法。

  深圳的「先行先試」,絕不是搶香港的「飯碗」,不是令香港「內地化」「邊緣化」,香港和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雙引擎」。綜觀中央賦予深圳的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大多是具有開創性的,要在這些改革領域實現突破,香港是深圳最佳的合作夥伴。比如,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方面,涉及外商事法律、金融業以及航運業領域與國際適度接軌的安排,香港在這些方面的優勢可以助力深圳探索。又比如,支持深圳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先行先試、推動完善外匯管理體制。

  以「雙引擎」驅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也為香港居民、特別是香港青年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在香港各界青年座談會上,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表示,習主席始終牽掛關心香港青年,每到關鍵時間節點都為香港青年工作指路引航。香港青年團體和青年領袖要幫助香港青年關注國家發展,學習了解中華民族歷史文化,不斷增強對國家的向心力。他鼓勵香港青年要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廣闊舞台上演繹精彩人生,希望社會各界共同為香港青年發展搭台搭梯,幫助他們成就人生夢想。陳冬副主任親切的寄語香港各界青年,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北上大灣區會成為潮流,更多的香港青年將憑藉自身優勢,跨過深圳河、闖出新天地。

  利用優勢快行動

  面對機遇,香港的正確姿態是什麼?駱惠寧主任認為,需要積極行動,帶頭參與大灣區建設,在開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參與國家「雙循環」過程中,開拓發展新空間、做出自己新貢獻。這是真心希望香港好的肺腑之言!

  回顧過去二十多年,香港錯過的發展機遇令人惋惜。特區政府曾經提出過「數碼港計劃」,在各種勢力的阻撓下,最終沒有變成現實,以至於今天的香港,在科創方面遠遠落後於世界許多發達城市,也落後於深圳。駱主任真誠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排除政治干擾,一心一意謀發展,再也不能讓政治勢力左右經濟發展走向。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參加創科界座談會時說,一直以來,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香港創科界要認清一個大勢,充分把握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大勢,深刻領會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全面認識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推動作用。譚鐵牛副主任真誠的希望香港創科界,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立足香港自身優勢,積極發揮創新源頭、人才驛站、合作橋樑和中介平台作用,加強同內地科技合作,為建設一個國際一流的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機遇當前不遲疑,凝聚共識再出發。香港新一輪發展路徑漸漸清晰!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