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交物流四工會展現百年風采

時間:2020-10-20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周蔚、吳秋北、何啟明、韋持力、陳兆華擔任開幕禮嘉賓\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工聯會屬下四工會:香港電車職工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小輪業職工會及物流從業員工會為慶祝成立100周年,於中環香港海事博物館長廊展覽廳,聯合舉辦為期七天的「由民初到當代──穿越百年的汽車、電車、小輪、物流四工會風采展」,以文字、圖片、光影等形式將四工會歷史呈現給觀眾,展現愛國工會風采。

  民初創立 扎根香港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周蔚,工聯會副理事長、四間工會代表陳兆華,海事博物館總監韋持力,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及陸頌雄,以及諸多工會代表出席昨日的展覽開幕禮。

  今次展覽包括20餘個展板及50餘件展品,重點展品有民初時期孫中山頒發的「大總統獎牌」,成功爭取合理權益的《勞資協議》,此外還有眾多歷史圖片、昔日工會刊物、早期公共交通的文物等。

  四工會中的香港電車職工會,萌芽於「五四運動」影響下的一群青年電車工友成立的電車工人組織,1920年何耀全等工運前輩組織成立「香港電車競進會」為工友爭取權益,後成立「存愛會」,1948年更為現名至今。陳兆華說:「四間工會由民初創立至今,扎根香港,心繫勞工,組織了許多的維護工友權益行動,一代一代工會前輩為工友的無私奉獻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吳秋北致辭時表示:「工會維護打工仔的權益,同時也是愛國力量。這次展覽有教育意義,讓觀眾深刻認識歷史,對未來有啟示作用。無論在艱難時期還是和平時期,家國情懷的精神都要傳承,現在我們面對疫情,更要團結一致,克服疫情,恢復經濟。」

  周蔚致辭時以祝賀、感謝、期待三個詞,表達對工會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發展歷程的致意。他舉例說:「工會一直以來支持國家革命和發展,是中堅力量,比如在抗戰時捐助汽車,在建國時推薦技工人員以幫助國家經濟建設,在香港回歸祖國時積極宣傳政策來為商人打消顧慮等。」何啟明表示:「工會是特區政府在民間的重要力量,通過互動,推動政府制訂適合的勞工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