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髖骨折風險高兩倍 護老院長者易跌倒

時間:2020-10-20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楊懌健教授建議居於護老院的長者佩戴髖部保護器,減少髖骨折風險

  【大公報訊】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容易失平衡或肌肉無力跌倒。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與來自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發現,居於護老院的長者跌倒及髖部出現骨折的風險,是居於社區長者的兩至三倍。但有佩戴護髖裝置的長者跌倒後,骨折風險較無佩戴的長者少超過一半。團隊指,正研究改良髖關節保護裝置,並於本地護老院推廣應用。

  研製護髖降骨折風險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助理教授楊懌健及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的研究團隊,自2007年起與加拿大兩所護老院合作,透過視像、記錄和分析長者於公共區域跌倒的情況。團隊深入分析數據,包括646名長者經歷的2377次跌倒,發現所有髖部骨折意外都是長者站立時跌倒,最常見受撞擊的部位是後外側或外側骨盆;研究亦發現「向前跌倒」和「側向跌倒」同樣可導致髖部骨折。

  楊懌健表示,香港及其他地區的護老院只有不足兩成長者會佩戴護髖。「我們正與中大科研部門及本地護老院夥伴合作,透過轉化今次研究結果,製作改良護髖,降低長者骨折風險,同時保持他們自主活動能力,改善生活質量」。

  他續指,長者可加強鍛煉上肢和核心肌肉力量,多做平衡訓練,萬一跌倒時能作出即時及有效的保護反應以減低傷害,比如上肢撐地及旋轉軀幹安全着地等。家庭和護理人員亦可鼓勵長者多使用助行器,以保持他們的活動能力,減低跌倒時的傷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