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機構聲明 迴避憲制責任

時間:2020-10-20 04:23:43來源:大公報

  面對種種司法亂象,身處澳洲的列顯倫大聲疾呼:「是時候緊急改革了!」公眾也強烈認同列顯倫的觀點。然而,面對改革呼聲,司法機構近日終於發出一份長達十三頁的聲明作出回應。

  令人失望的是,隻字不提「一國兩制」,完全迴避司法機關在香港特區憲制秩序中應當遵循的規矩,卻用「司法不應政治化」的名義和一些所謂法治原則來拒絕法院履行對維護「一國兩制」應盡的憲制責任,其目的無非是想借維護所謂「司法獨立」之名,將香港司法領域置於中央全面管制權之外,成為自把自為的「獨立王國」。這是在聲明的字裏行間處處顯露出來的真實用意和要害之處。

  漠視改革聲音 拒設「量刑委員會」

  有關聲明中稱,基本法確保法院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力,不受任何干涉,而評論法院、法官的工作必須牢記全部來自基本法的原則。

  對於外界呼籲司法機構應該與時並進推動改革,聲明中卻表明不支持設立「量刑委員會」。

  前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郭文緯表示,有關聲明中完全沒有提出改善方法,僅僅是毫無新意地老調重彈。他認為,聲明中雖聲稱若對判決或法官不滿,可以通過上訴、投訴渠道表達訴求,但事實上卻是「上訴無門、投訴無門」,「法官若認為控方證人不可靠,這是冇得上訴的。所謂的『投訴』就更加是『黑箱作業』,自己人查自己人!」

  事實上,司法機關和所有法官都必須嚴格依法辦事,要做到依法辦事,首先就是要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是基本法的根本原則,基本法則是「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和法律化。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重要的政權機構,各級法院都負有正確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自覺尊重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