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煽惑他人包圍新屋嶺 地盤工罪成

時間:2020-10-20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38歲地盤工潘榕偉,去年九月在Facebook群組以網名「金正恩」發帖,訛稱有被捕人士在新屋嶺扣留中心被性侵甚至被殺害,煽動暴徒包圍新屋嶺。東區裁判法院昨日裁定潘一項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強調案情和控罪嚴重,號召「全民包圍」及「救出」「示威者」必定引致暴力行為,法庭必須嚴肅處理。被告還押至11月3日判刑,裁判官明言不排除判監。

  案情指,潘榕偉被控在去年9月19日至21日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裁判官黃雅茵表示,被告辯稱「包圍」只是涉及30至40人,而行動只是唱出修例風波以及取笑警員的歌曲,但控方指出被告在Facebook留言時提出準確的集會人數,所以被告的證供不可信,法庭拒絕接納。

  此外,被告自稱不相信新屋嶺發生性侵或強姦事件,卻在沒有查證之下在網絡上發布訊息,作出嚴重和虛構的指控,毫無疑問是一名不負責任的網絡使用者。裁判官又表示,辯方稱「救出」「示威者」是指保釋所有「示威者」,但帖文並無提及尋找律師或議員協助,單純唱歌根本不能得到「救出」的目的。新屋嶺是警方設施,號召「全民包圍」及「救出」「示威者」必然會引致暴力行為,所以裁定被告的意圖是煽惑他人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名成立。被告還押至11月3日判刑,法庭亦會索取社會服務令的報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