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拆局/市場低估需求 藥廠供應大減

時間:2020-10-20 04:23:31來源:大公報

  早前有專家指,若患者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流感,會增加治療難度,傳播率亦會倍增,呼籲市民盡早打疫苗,香港隨即掀起一波疫苗荒。綜合醫生意見及社會現況,流感疫苗荒與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多了市民接種疫苗、私家診所低估需求、藥廠供應量減少等四大原因有關。

  家庭醫生關嘉美稱,五月時已收疫苗訂針通知,但當時疫情殺到,個個都戴口罩出門,預料患流感應該會大減,而由於自己多做熟客生意,故預訂的疫苗數量與去年相若,未料現時竟全城「搶針」。她昨日亦曾致電藥廠查詢,獲回覆稱需優先供針給政府,才有餘力應付私家診所需求,料等針無期。

  多人首次接種疫苗

  私家醫生符迪則稱,流感疫苗一直以來在本地不算受歡迎,但以往診所每年都會訂購800針,當中主要是考慮到跨境旅客需求,今年由於疫情關係無旅客訪港,故今年只訂了100針,未料預訂接種人數竟比以往大增四成,疫苗供不應求。關嘉美及符迪都提到,今年明顯有更多的年輕人打疫苗,不少人是首次打流感疫苗。

  除了需求急增外,亦有受訪醫生提及藥廠的供應量較往年減少。家庭醫生鄭志文稱,自己雖預訂了較往年多兩成劑量,但藥廠來貨「打咗個七折」。

  衞生署回覆查詢稱,已為疫苗接種計劃訂購了87.8萬劑流感疫苗,供應商已確認供應穩定,不會受到影響;又指六月已電郵提醒私家醫生需留意疫苗的供求,署方在公共衞生的前提下,須預留疫苗給高危群組,已促請供應商配合本地市場需求。

  其中一間供應流感疫苗的藥廠賽諾菲巴斯德指,會繼續監察本港流感疫苗需求,如有需要,會聯絡法國總部,研究能否爭取更多疫苗供港。另一間藥廠葛蘭素史克表示,各地流感疫苗需求漸見緊張,正與衞生署保持聯繫,並聯繫總部以協調供應。\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吳嘉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