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抵港免檢疫 傳印度領館職員確診

時間:2020-10-19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衞生署昨日公布,今日起將租用青衣華逸酒店作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為未能於即日取得檢測結果的入境人士提供住宿\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建輝、吳嘉鈴報道:本港昨日新增四宗確診個案,輸入及本地個案各佔一半。兩宗本地個案分別是帝苑酒店及「國寶之家」員工,與早前確診者有關。政府今日起將租用青衣華逸酒店作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為未能於即日取得檢測結果的入境人士提供住宿。

  其中一名新增本地確診個案是一名60歲男子(第5240宗),為帝苑酒店員工,從檢疫中心送院,於本月17日發病;另一名為49歲女子(第5241宗),為葵涌爆疫院舍「國寶之家」員工,亦從檢疫中心送院,同於本月17日發病。

  許樹昌:本地無個案是好消息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有兩天無本地個案是好消息,但不能忽視早幾天仍有源頭不明個案,他認為若香港能持續一段時間例如是14天,無源頭不明個案會更安心。至於兩宗輸入個案,分別到過荷蘭及印度。

  本港疫情近日有緩和跡象,惟每日仍有不少輸入個案,許多來自高風險地區如印度、尼泊爾等。在上周五公布的輸入個案中,一名25歲確診男子(第5217宗)由印度抵港,按衞生署規定本應於酒店接受檢疫14日,惟署方資料顯示,該名男子居於薄扶林花園六座,返港當日下午曾回家,傍晚方送院。有傳患者是印度領事館職員,疑抵港後免檢疫直接回家,大公報記者昨日亦向衞生署查詢,回覆時指該名患者回港後並沒有工作,不能提供其職業。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涉事屋苑觀察,見到保安定時為大堂門柄及大堂走廊電梯按鈕消毒。管理員葉先生稱,管業處已指示做好消毒清潔,亦準備好毛巾及稀釋漂白水給前線員工,要求定時消毒大門門柄及電梯按鈕,並提醒訪客要戴口罩及量度體溫。有屋苑居民稱,居民WhatsApp群組曾流傳確診者是領事,但無法證實。

  有薄扶林花園六座業主立案法團委員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稱,上周四(15日)在得悉六座內有印度籍人士確診。她形容確診者「好細粒」,送院時耷低頭,六座有兩個單位是印度領事館宿舍,分別位於十幾樓及二十幾樓。

  根據相關規例,印度屬指定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抵港後,須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如檢測結果呈陰性,須前往已預約的酒店繼續完成14天的強制檢疫。但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政務司司長亦可按規例豁免部分人士,包括外國政府領事和跨境貨車司機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