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嚴防反彈/病毒變強 陳肇始:第四波或提早爆

時間:2020-10-19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外傭周日在中環街頭聚集現象重現,部分人摘下口罩載歌載舞。陳肇始指最新病毒株具更強傳播力,疫情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急劇惡化\中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本港過去兩周持續錄得確診個案,逾半屬本地個案,部分源頭不明。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警告,最新的病毒株具更強的傳播力,疫情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急劇惡化,令本地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政府會積極研究在個案或群組較多的地區,設臨時檢測中心。對於政府正研究強制有病徵者參與檢測,有專家建議在社區設強制檢測點;但有意見關注強制檢測執行有困難,認為政府可增設檢疫中心,提高市民檢測意欲。\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

  陳肇始昨日在網誌中提到,近兩星期錄得逾60宗本地個案,佔整體確診人數約53%,涉及數個群組,可見有隱形傳播鏈存在於社區,確診者的足跡亦廣泛,提醒最新病毒株具更強的傳播力,疫情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急劇惡化,有機會令本地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故政府會加強針對不同群組的病毒檢測工作。

  政府因應最新疫情情況,上周於四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讓市民接受免費病毒檢測。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昨晚結束運作,連同三間早前已停止運作的臨時檢測中心,累計合共為16802人做檢測。政府會積極研究在個案或群組較多的地區設立一些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進行檢測,及早識別個案,希望早些切斷社區的傳播鏈。

  當局正研究強檢法律框架

  陳肇始指出,上月進行的全民檢測,每10萬人有兩人受感染,陽性比率約0.002%;於普通科門診派發樣本包計劃中,39800個樣本當中有87人確診新冠肺炎,陽性率約0.18%;經私家醫生檢測的115000個樣本當中,有925個樣本、即0.8%確診;而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化驗了逾54萬個樣本,有84人確診,比率約0.02%。

  經私家醫生檢測人士的確診比率遠高於其他檢測群組,陳肇始稱,衞生署已多次向私家醫生發信,呼籲他們支持及安排有需要病人接受病毒檢測。陳肇始日前透露,當局正研究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指出,很多病人即使有明顯病徵,能主動到診所看病,卻未必主動接受檢測,認為「必須強制」。他亦表示,強制方案可延伸至全港750萬人口,指內地北京及烏魯木齊等城市人口較多,亦可一日完成檢測,強調確診數再不「清零」及通關,各行各業將會骨牌效應般倒下,使本港陷入大蕭條。他認為,私家診所未必有條件設強制檢測點,建議可在社區另設強制檢測點。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針對有病徵者強制檢測的安排未有先例,而新冠病徵較多為主觀感覺,例如失去味覺等,醫生難以套用法律界定病人應否「被強制」,若市民因此不看醫生,則得不償失。但他認為,全民檢測是好開始,過去源頭不明確診個案由病發至確診縮短,由平均需7.5日減至5日,可見市民參與檢測的意欲增加,故建議政府增設檢測中心,讓市民去檢測時可達「無障礙」,尤其在爆疫地區增設,使群組性的檢測覆蓋度達百分之百,阻二代、三代傳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