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各界: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正逢其時

時間:2020-10-19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被提升至新的戰略高度。與此同時,香港國安法實施逾百日,社會正逐步重回正軌,利用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再次出發,正是香港當前的首要任務。香港各界人士認為,這也是香港解決自身長期積累問題的難得契機。中央已為新時代「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指明方向,在國家戰略的引導下,香港應當緊抓機遇、深化合作、銳意開拓,以實際作為重新綻放東方之珠的靚麗風采。

  港深合作 共啟大灣區引擎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在香港、澳門、廣州、深圳這四個大灣區中心城市之間,深港合作尤其令人矚目。隨着深圳被委以「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角色,相信兩地將繼續深化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繪就的美好願景早日實現。

  在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看來,港深在科創領域的合作已持續較長時間,合作程度也不斷深入。例如,兩地政府合作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毗鄰的「深方科創園區」發展,已取得不少成果。

  對於深港科研合作前景,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信心滿滿:「香港高校具有較強的基礎研究能力,低稅制等優勢有利於吸引全球人才。深圳則有一批享譽全球的高科技公司,市場空間廣闊。兩地未來可以攜手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推動大灣區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說,前海是制度創新的先行示範區。例如,「港人港稅」就是在這裏先行先試,而後推廣至大灣區內地城市。未來,前海將繼續積極開展有關試點,為三地融合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破除障礙 推動各類要素便捷流動

  蓮塘/香園圍口岸正式啟用,廣清城際軌道交通清遠至廣東省職教城段開工,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政策框架公布,大灣區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加速……在一系列重大工程及政策措施的推動下,粵港澳三地人員、物資、信息、資金的流動變得更為快捷順暢。

  面向未來,粵港澳三地仍將繼續致力於促進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香港運輸研究學會會員熊永達指出,加快大灣區內城際鐵路建設將對區內經濟發展起到重要支撐作用。若香港要與內地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可與深圳探討建設連接兩地機場的交通設施,共同拓展航空市場。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認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內交通網絡日益完善,區內人員、貨運流通將更加便捷,有助於帶動區內經濟發展。

  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就粵港澳大灣區在金融領域的互聯互通給出建議。他認為可以在大灣區內探索推動「五通」,以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也是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在2019至2020學年,特區政府教育局首次舉辦面向中小學生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探索之旅」,推動學生認識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各自的優勢和機遇。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丁江浩認為,特區政府一方面應當創造更多交流機會,另一方面可與內地探討解決部分行業專業資格缺乏兩地互認的問題,從而推動更多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工作生活,增強他們對祖國的向心力。

  融入大灣區 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

  香港國安法實施已逾百日,廣大市民的合法權利得到保障,社會秩序逐漸恢復,各界對於香港長治久安的信心日益堅定,經濟民生日漸展現新生機。

  「要想把握好再出發的契機,香港必須更積極地投身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說,在參與大灣區建設過程中,香港也能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更好地破解自身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多位受訪人士均強調,未來香港只有運用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這一最大的舞台,才能創造新的輝煌,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