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建宗:助青年認識國家刻不容緩

時間:2020-10-19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推行國民教育是香港學校應有之責。圖為教聯會黃楚標學校在國慶假期舉行升旗禮

  【大公報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8日在網誌中指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幫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刻不容緩,特區政府希望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自己國家,培養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國民和公民,並加強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必須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歷史機遇,並豐富「一國兩制」的事業發展新實踐。張建宗表示,講話提供了明確方向,對香港而言,也有着非常重要的特殊意義。

  張建宗指出,習近平主席要求深圳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近年來,不少香港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至2020年7月,在內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讀的香港學生約16200人。

  他表示,為幫助學生認識國家,建立國家觀念,特區政府教育局一直籌辦或資助學校舉辦不同主題的內地交流活動。

  自2017/18學年起,教育局每年提供約10萬個交流名額,足夠讓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獲一次到內地交流的機會,行程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及多個「一帶一路」相關的內地城市,亦會安排學校探訪,讓兩地學生愉快交流,共建友誼。

  推國教是學校應有之責

  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希望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自己國家,培養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國民和公民,並加強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推行國民教育是香港學校應有之責,他期望學校會在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做好國歌及國家安全教育工作。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教師培訓、全方位學習活動、學與教資源等多重進路,支援學校及教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