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勢互補/林鄭:深港研「聯合政策包」吸人才回流

時間:2020-10-19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表示,希望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開拓更廣闊空間\文匯報圖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深圳發展指明方向,也標誌着港深合作、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進入新階段。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正研究從多個方面採取措施,加快推進與深圳和大灣區的創科協同發展,包括推出「聯合政策包」,吸引海外、內地科企及華人回流香港和深圳。同時,特區政府未來會從宣傳、教育、交流等多方面入手,並邀請已在相關城市發展的過來人分享經驗,讓年輕人探索更多可能的機會。\文匯報記者 柴婧、歐陽文倩

  林鄭月娥在港深合作方面有逾10年經驗,她強調,港深成功合作的關鍵在於要把香港和深圳的發展放在一起看,把香港和國家的發展放在一起看,只有抱着這樣的取態和眼光,合作才能取得成功。

  邀過來人分享成功經驗

  港深創科合作方面已有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但該區第一座大樓入伙最快也要等三、四年。林鄭月娥指出,從抓住合作機遇的角度看,既然深圳已經緊鄰河套建設多於一個園區如福田保稅區等,香港的創科企業可以先行入駐,未來讓兩個園區的科研初創企業兩邊走,這將是一個理想的安排。

  吸引人才方面,特區政府將與深圳商議推出「聯合政策包」,在美國不合理針對內地科技企業及華人人才之際,吸引他們回流。特區政府也希望藉提供教席、資源支持,吸納海外學者,讓他們可帶着課題和研究生回來做研究。

  林鄭月娥表示,希望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開拓更廣闊空間。她說,香港在節目、舞台設計、策展等多方面有高水平的軟實力,認為要從心態和政策方面共同努力,把香港「軟件」優勢帶入大灣區內地城市,結合內地硬實力的優勢,服務更大的市場。

  金融上加強互聯互通

  有見部分市民對於到大灣區等內地城市發展存在誤解,特區政府未來會從宣傳、教育、交流等多方面入手,並邀請已在相關城市發展的過來人分享經驗,讓年輕人感受到探索更多可能的機會。

  至於本地的經濟復甦,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一定要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尋找經濟的新增長點」。她月內將會赴京,研商請求中央支持香港的多方面措施,包括金融上加強互聯互通、爭取中央支持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在中央助力下令香港航空事業更快復甦等。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對社會恢復穩定的作用立竿見影,現時大家只怕疫情。林鄭月娥坦言,大家還要與病毒共存一段時間,但經歷過去的抗疫工作,香港在供給保護裝備、檢測能力、檢疫設施、隔離病床數目等方面都有顯著的提升和加強。她相信假如有第四波疫情,香港會有更強能力應對;不過,她呼籲市民仍要保持防疫意識,共同抗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