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院監察及治療失誤 高鉀血病翁不治

時間:2020-10-18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東區醫院醫生混淆左右眼,錯為病人進行激光治療手術

  【大公報訊】記者劉昕報道:醫管局一日公布兩宗東區醫院醫療風險警示事件,除眼部激光程序出錯外,一名患有淋巴瘤的83歲男病人於9月30日因持續氣促入住內科病房,其間因急性呼吸衰竭被送去深切治療部,後被發現患上肺炎。他在深切治療部期間出現高鉀血症等症狀,一直接受藥物治理。半個月後,病人血液的鉀濃度仍偏高,最終於10月15日搶救不治。院方認為就病人的高鉀血情況,在監察和治療上未盡完善。

  該名病人於9月30日因持續氣促入住東區醫院內科病房,其後因急性呼吸衰竭於10月5日轉送深切治療部,被發現患上肺炎。病人於深切治療部期間出現高鉀血症等症狀,一直接受藥物治理。

  病人的維生指數在10月14日轉趨穩定,並於同日下午轉回內科病房接受治療,包括監察及治療其高鉀血症狀。內科病房的醫護人員分別於10月14日晚上9時及10月15日凌晨3時為病人抽血,檢驗結果均顯示病人血液中的鉀濃度仍偏高,需繼續進行藥物治療。

  10月15日下午6時28分,一名深切治療部護士到內科病房進行例行跟進巡房時,發現儀器顯示病人脈搏停頓,立即為病人施行心肺復甦法搶救,病人至晚上7時40分離世。

  醫院已向醫管局總辦事處通報事件,並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經過及作出改善建議,於八周內向總辦事處提交報告,並已呈報死因裁判官跟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