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鄧炳強:國安法實施至今拘28人

時間:2020-10-18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警方嚴正執法,直至目前,警方共拘捕28人,當中三人已被檢控

  【大公報訊】記者盧建輝報道:香港國安法實施超過一百日,成功震懾暴徒,部分反中亂港分子更畏罪潛逃至英、德、荷蘭、台灣等地,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在Facebook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警方嚴正執法,直至目前,警方共拘捕28人,涉干犯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洗黑錢等罪,當中三人已被檢控。

  黑暴削警力 劫案升兩倍

  鄧炳強前日(16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簡述2020年首8個月的罪案趨勢,並就修例風波和整體治安情況作報告。他指出,2020年首8個月,整體罪案數字有42526宗,較去年同期上升8432宗,上升24.7%。年輕人被鼓動違法,催生不守法意識,今年首八個月,被捕青少年為2937人,較去年同期上升1303人,增幅80%。修例風波相關罪案類別上升,包括縱火、刑事毀壞、妨礙公安罪行、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藏有非法工具,2020年首8個月共有5546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413宗,升幅34.2%。他認為,黑暴令警方疲於奔命,令罪犯有機可乘,今年首8月,行劫案有214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41宗,上升約兩倍。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黑暴禍害青少年,始於2013年提出非法「佔中」的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他提出所謂「違法達義」,煽動青少年上街。他又指出,教協及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沒有嚴厲指責,更散播「坐監令人生更精彩」等歪論,直接導致青少年對守法意識薄弱。陳克勤續指,另一方面,青少年在暴亂現場扔汽油彈或「縱火」,被捕後在法庭審判時,部分法官對黑暴罪行判刑太輕,未有足夠阻嚇力。

  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指出,黑暴不單動搖青少年的守法觀念,更導致無數家庭撕裂。他說,青少年心智未成熟,容易受社會事件鼓動及加以模仿,若有人不斷鼓吹「違法達義」,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下,其價值觀不斷受到蠶食,形成守法不重要,只要達成目標,可做違法行為的錯誤觀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