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許正宇:政府擬立法引入企業拯救程序

時間:2020-10-18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許正宇透露,政府有意立法引入「法定企業拯救程序」,容許企業有45日寬限期,尋找投資者「翻生」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暴疫持續影響,企業破產數字增加,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透露,政府有意立法引入「法定企業拯救程序」,容許企業有45日寬限期,稍作喘息及尋找投資者「翻生」。中小企表示,拯救程序能對企業有一定幫助,但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在11月到期,現時才開始計劃,恐怕趕不上拯救商家,失業率已經暴漲,希望政府從可持續的方案入手,例如打開與內地的貿易通道。

  45天寬限期尋找投資者

  香港破產管理署發出的破產令及清盤令,創四年來新高,今年九月共發出了778宗破產令,較八月上升約一半;強制清盤令則為44宗,按月急升83%。許正宇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破產數字反映本港宏觀經濟情況不理想,預計數字持續上升。

  許正宇又表示,為了解決破產率飆升情況,政府正計劃推「法定企業拯救程序」,主要受惠對象是中小型、仍在負債的企業。只要債權人不再反對,就可以給予商家45天的寬限期,讓企業尋找投資者,政府亦會委派專業人士,幫助有前景的企業嘗試「翻生」。他相信,從股東、僱員、債權人角度,這都是多贏方案,當局正諮詢不同持份者,期望盡快提交立法會。

  業界盼打開內地貿易通道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表示,歡迎制定「企業拯救程序」,希望在處理不同的行業和企業時,先按資金、欠債比例做一次獨立審查,評估不同企業的復活成本,再作不同程度的幫助,認為方案必須要具彈性。

  不過劉達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陰魂不散」,中小企生存難度日增。保就業基金將在11月到期,屆時勢將有大量商家倒閉,擔心有關計劃未能趕上。他建議政府研究打開與內地的貿易通道,增加消費人流。

  在銅鑼灣經營美容產品店的張小姐稱,中小企最擔心無客戶與債務,期望「企業拯救程序」可幫助免於倒閉。但她希望政府提出增加市民消費慾的措施,讓中小企看到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