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高警惕/搭巴士隔籬位狂咳 男社工確診

時間:2020-10-17 04:23:36來源:大公報

  本港昨日新增七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宗屬本地個案且源頭不明。染疫者為香港心理衞生會李鄭屋中途宿舍的28歲男社工,他在傳染期曾與11人一起踩單車,並曾與12人在教堂參加崇拜,也有與朋友打籃球及游水;14人受影響需送往檢疫中心,45人需檢測。該社工報稱曾在巴士上飲水時身旁有人咳嗽,未知是否因此受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這推測有機會發生,但追蹤有難度,而他並無參與高危活動,不排除在街上受感染。」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宿舍關14天全面消毒

  該名確診社工(第5216宗)居住將軍澳景林邨景榆樓,在李鄭屋中途宿舍負責41名院友的輔導工作,最後返工日為本周一(12日)。香港心理衞生會稱,該職員當日體溫正常,工作期間有戴口罩。宿舍已全面消毒,將暫停開放14天。

  衞生防護中心稱,該名社工於10月11日即傳染期內,曾到土瓜灣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樂泉堂參加小組崇拜,在早上及下午分別與八人及四人聚會。當晚,他與三名朋友到高山劇場的康姨小廚共進晚餐。資料顯示,康姨小廚是扶康會的社會企業,有聘用弱勢及殘疾僱員。

  10月12日,該社工與八名院友、一名同事及兩名義工,一起由沙田踩單車去往大埔,中午他與院友分開,和同事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大家樂快餐店用膳。他報稱當日搭乘巴士飲水時,旁邊的乘客有咳嗽,不確定是否因此染疫。

  張竹君:追蹤有難度

  張竹君稱,此推測的確會有可能發生,但追蹤有難度。她呼籲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要注意公共衞生。而該社工踩單車時有與他人交流,故此11名踩單車人士都要檢疫,當中8名院友送入薄扶林檢疫中心,其餘3人送入竹篙灣檢疫中心。而他的家人、三名共進晚餐的朋友亦須檢疫,由於他無進入院舍宿舍,會安排其他住宿人士和職員做檢測,院舍暫時不用撤離。

  該社工在潛伏期內,曾與朋友到過景林邨室外運動場打籃球,到將軍澳泳池游泳及學結他,有關人士不會被列作緊密接觸者。但因結他教學以一對一形式進行,故結他導師須接受檢測。

  就踩單車是否高危活動,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踏單車時飛沫可傳至10至20呎外,雖然在室外有紫外光的情況下,或可將細菌滅活,但仍要視乎運動速度及單車之間的距離。他建議市民踏單車時,若非太高速或上坡路,應全程戴口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