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強烈譴責美制裁名單干涉中國內政

時間:2020-10-16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黃慶輝報道:美國國務院昨日向國會提交「香港自治法」報告,列出十名內地及香港官員制裁名單,警告國際金融機構若與這些人員進行交易,將會面臨嚴厲制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美方炮製的所謂「香港自治法」並根據該法制裁中方人員,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與其他被美國針對的官員無懼任何威嚇,會繼續無畏無懼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美國國務院的所謂報告聲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十名官員,沒有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並會制裁有關官員雲雲。

  趙立堅昨日表示,美方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進一步暴露出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美方應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維護中國企業和有關人員的合法權益。

  對港金融機構無法律效力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美國近月愈來愈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對美國當局發表報告,當中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指控,我們予以強烈譴責」。特區政府絕不認同報告中旨在抹黑及妖魔化香港國安法。發言人又說,美國威脅實施「制裁」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又一例子,所謂「制裁」對香港金融機構沒有法律效力。

  律政司表示,任何一個國家都有相關的國家安全法例。美國的所謂制裁不單雙重標準,更違反國際慣例。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我對美方所謂的制裁不會畏懼,只會更堅守信念,恪守崗位,履行職責,維護國家安全」。

  現任警務處長鄧炳強對於美國的所謂制裁直言:「沒有當是一回事。」強調不會動搖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的決心和信心。

  至於「前一哥」盧偉聰雖未有在美國的所謂制裁名單內,但強調一如既往堅定支持中央及特區政府在港落實國家安全法。

  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批評,美國作出的制裁行為根本不是以香港人的利益為依歸,而只是對其政治方面有利益才「關心」香港事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