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94%市民支持立法打擊假信息

時間:2020-10-12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去年黑暴至今,攬炒派大肆在社會散播歪曲誤導、刻意造假的謠言,更製作謊言及改圖,蓄意抹黑政府及警方,挑動仇恨及造成社會分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議員日前挑選「十大謠言」並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認為,有需要立法打擊虛假信息。

  調查在於9月22日至10月5日期間進行,成功訪問1007個受訪者。調查挑選去年至今發生謠言或假消息為研究範圍,當中包括「831事件」、「普測會流鼻血及DNA送中」、「新屋嶺有人被打死及性侵」、「陳彥霖案被假母親作供」等事件。

  調查結果顯示,有九成四受訪者認為有需要立法打擊虛假信息,而在十項虛假信息中,最多受訪者認為是荒謬誤導的假信息是「普測會流鼻血及DNA送中」;最煽動情緒的是「爆眼女事件催化仇警情緒」;而最分化社會的是「8.31太子站稱有六人遭警方打死」。被問及虛假信息對社會的影響,最多人認為造成社會撕裂、其次是惡意誣衊,再其次是煽動他人、操控情緒、散播仇恨和敵視中央、政府及警隊。

  工聯會促立法規範

  郭偉強指出,現時並沒有專門法例針對網上虛假信息,目前法例只能按虛假信息造成的影響,以其他法例作出檢控,例如「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煽惑他人非法集結」,惟外國多國如新加坡、德國、法國等均有訂立法例防止虛假信散播,禁止散播煽動仇恨或犯法信息。郭偉強認為,政府應正視虛假信息問題,立法打擊虛假信息散播,及防止煽動仇恨或分化社會的信息。他建議,政府可參考外國打擊虛假信息的法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