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無罩人」通街走 市民:疫情何時了?

時間:2020-10-12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街市內將近四成檔戶都沒有戴口罩或拉低口罩\大公報記者攝

  香港人與新冠肺炎對抗八個多月,疫情至今未「斷尾」,港人抗疫疲勞現象則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雖然專家不斷警告疫情嚴峻,但周末假期的街上,依然人頭湧湧,迎面而來總會遇見一兩個「無罩人」,在街市、公園也不難見檔販無戴口罩開工,大叔與阿嬸無戴口罩聊天。「我堅持保護自己,但看到街上那些不戴口罩的人,我覺得很無奈、很無力」,也許是當前疫下不少港人的心聲。

  星期日也是「跑馬仔」的搏命日,香港仔一帶公園坐滿了馬迷,一堆下來就是六、七人,一人一份馬經,拉下口罩點起煙便高談闊論,口沫橫飛,但路人依舊路過,早已見怪不怪。

  在香港仔街市,大家已習慣出入量體溫,有專人監察,從門外看抗疫措施做到足,但進入街市內,情況卻不同。街市內一層約有30檔,人流不少,近四成檔戶都無戴口罩,「焗都焗死喇,咁多人,通風又唔夠好,仲戴口罩?點呼吸?」鮮肉檔女老闆說完便繼續呼喊客人,口罩掛在耳邊猶如裝飾。

  近半廚師或洗碗工無罩工作

  假日下午,不少食肆門外有食客排隊,入內要量體溫,職員都戴緊口罩,給人安心乾淨的感覺。不過,記者在後巷再走一圈,近半食肆的廚師或洗碗工都無戴口罩。在酒樓,有負責外賣飯餸的職員趁客人較少時,拉下口罩,就在飯餸面前吃起飯來,「生意又要做,難得食啖飯,都唔可以離開崗位,無辦法啊!我哋都好慘!」職員向記者大吐苦水。

  在香港仔與葵涌區,大公報記者昨日在街上,都見到有人無戴口罩迎面而來。一名堅持做好抗疫措施的市民對記者說,「抗疫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要民眾同心,當我看到那些不戴口罩的人在街上浪蕩,我便會覺得很無奈,疫情還能不能結束?」

  大公報記者伍軒沛(文/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