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遏止疫情/管控疫情恢復往來 改善本地經濟

時間:2020-10-12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表示,要推行指定範圍的全民檢測,需時間、決心、執行力和民眾的配合

  近期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彈跡象,重啟經濟寸步難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目前需要採取措施學習內地防疫經驗,透過大規模的全民檢測,切斷傳播鏈,避免疫情再大規模爆發,以更好地保護市民健康、讓市民自由出行及恢復經濟活動。\大公報記者 關據鈞

  陳茂波發表題為《揮之不去的疫情》的網誌,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勢反覆,最近再出現新一波高峰,印度、美國、巴西等疫情相當嚴峻,反觀內地的病例均屬輸入個案,且已連續個多月沒有本土新個案。他表示,上述數字清楚反映內地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成效。至於香港,他認為目前仍面對的問題,正是如何避免陷入再爆疫的困局;如何汲取經驗,以更好地保護市民健康、讓市民自由出行及經濟活動得以恢復。

  健康碼有效識別風險

  陳茂波強調,不少防疫措施,例如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甚至居家避疫,以及透過檢測,都不足以中斷社區中隱形的傳播鏈,故此難以斷尾。他提到內地有效截斷傳播鏈的方法,是透過大規模、指定範圍的全民檢測,找出有病徵或無病徵的感染者,雖然這類檢測不容易執行,要時間、決心、執行力和民眾的配合。

  陳茂波認為,內地為達到「有效防疫」及「保住經濟」雙重目標,推出了健康碼,通過一套風險評估及識別機制,讓確定未被感染的人能出行及進行經濟活動。內地的經驗表明,通過大規模的全面檢測配合遇上小型爆發時的迅速圍堵策略,加上根據檢測結果的綜合風險識別標籤,以及一直嚴防境外輸入病例,便能在風險相對可控的最短時間內創造讓市民安全出行、生活以及企業正常運營的最大空間。

  讓經濟活動繼續運作

  陳茂波強調,香港需要建立一套可迅速處理突然出現群組爆發的應變機制,包括參考內地,讓確定未被感染的市民能保持日常出行、讓經濟活動繼續運作。此前的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香港提供了一次寶貴的經驗,有助於香港建構適合本地情況的應變機制。他說,此次疫情與其所造成的經濟困局已是既成現實,也是所有人無可迴避的挑戰。如果香港也能有效管控本地疫情,則有望恢復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人員及經貿往來,顯著改善本地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