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國司法機構與時俱進

時間:2020-09-30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高仁報道:本港司法機構對司法改革諱莫如深,但包括英國和美國在內的不少西方國家,在司法方面都與時俱進地進行了改革。

  1998年,英國已設立司法通訊部,專責處理針對司法人員的投訴,近年司法通訊部的規模已不斷擴大,以應付不斷增加的對當局加緊調查有關投訴之需求。英國於2010年設立了量刑委員會,目的是為了制定更加清晰量刑指引,該委員會包含了法律界人士及非法律界人士,制定的量刑指引亦會透過公眾諮詢採集公眾意見。量刑指引出台後最終令法庭量刑時更加一致,減低不確定性及法官自身的主觀因素。

  美國國會於1984年通過法案,設立一個全職、專業的量刑委員會,負責制定及修改量刑指南,以便適應不斷變化社會環境。美國紐約州所設「司法操行委員會」,更明確規定必須包括最少兩名業外人士,這些都是在「監督法官」。

  對於有意見認為應取消「藐視法庭罪」,英國上議院法庭在1985年一宗判例中表示,中傷法院的藐視法庭罪「幾乎可以說是過時而應作廢的」(virtually obsolescent)。美國亦有法官稱,限制公眾對法官的批評,只會令公眾懷疑、抗拒和藐視法官,而非尊重法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