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下季推兩地僅630伙 中環地王延售 估值跌一成

時間:2020-09-29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啟德4E區1號地盤,可建樓面32.8萬方呎,合計可提供390個單位

  政府計劃下季(10月至12月)推出兩幅住宅地皮招標,合計提供630伙,連同黃竹坑站上蓋1000伙,以及私人發展與重建項目的1150伙,季度總供應可達2780伙。然而,首三個財季(4月至12月)累計供應7400個單位,全財年達標率只有57%。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強調,政府有信心完成目標。團結香港基金認為,除非加快完成城規及補地價等工作,否則今財年仍會「走數」。業內擔心長期未能達標,到2023年供應問題將會更加突出。\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政府下季以招標方式出售兩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山頂文輝道及啟德4E區1號地盤,合共可提供約630個住宅單位。當中曾於2018年推出招標,卻流標收場的文輝道地皮,黃偉綸稱,為了鼓勵更多不同規模的發展商參與投標,今次將此地皮一拆為二,本季出售較大面積的一幅,料可提供約240個單位,市場估值高達逾百億元。

  尚有可控供應9000伙

  港鐵(00066)下季推出南港島綫黃竹坑站上蓋第5期住宅項目,預計可建約1000個單位。在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供應上,預計下季有4個項目能跟發展商達成地契修訂,合共可提供約1150個單位,整季料推出約2780個單位。連同本季及上季兩個季度已提供約4620個住宅單位,本財年首三個季度的供應,預料可達7400個私人住宅單位。

  雖然7400伙與政府擬定今財年目標1.29萬伙仍有一段距離,不過,政府還有可控制的供應量(包括港鐵及市建局在內)約9000個單位;以及私人市場上有數個大規模項目正與政府洽商換地改契,預料未來數月有機會達成協議,故有信心本財年的供應能達標。政府未來仍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務求維持持續和穩定的供應,回應市民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需求。

  黃偉綸表示,原定本季招標的中環新海濱三號商業用地,因採用較罕有的「雙信封」招標形式,標件內容複雜,政府安排需時,所以延至下季推出。「世紀地王」的估值,因經濟及疫情影響,較一季前的420至730億元跌逾一成,約371至646億元。

  市場有聲音指出,目前經濟欠佳,政府應延遲或暫停該地招標。黃偉綸認為,此地連接中環海濱、周邊商業及公共空間,且提供大量寫字樓樓面,為未來經濟發展帶來巨大效益。且此地發展時間長,即使成功出售,首期最快5年才落成,全數三期完成發展,需時十年,政府不會因短期經濟起伏而暫停推售。

  另外,政府下季還會推出粉嶺一幅工業用地,料可提供約21.6萬方呎工業樓面。

團結基金倡多用雙信封制

  世邦魏理仕大灣區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認為,經濟和投資市場存在不確定性,政府延推中環地皮招標的決定合理。該地皮是香港未來數年最具價值的土地之一。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表示,現時非出售大型商業地的好時機,但如成功售出,可增強市場信心,估計除了本地發展商,內房也會競爭。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員潘灝儀稱,商業用地應該以支援經濟發展及完善規劃為長遠目的,建議政府日後在商業甚至工業、物流及數據中心等賣地多採用「雙信封」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