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朱凱廸陳志全離任 攬炒派爆分裂

時間:2020-09-29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陳志全及朱凱迪昨日已去信立法會,表明9月30日任期屆滿後不會延任議員\大公報記者攝

  攬炒派是否延任立法會議員的民調今日出爐。早前已揚言不延任的朱凱迪及「人民力量」陳志全,昨日率先去信立法會,表明將於9月30日後,不再擔任立法會議員一職,企圖向「主留派」施壓。陳志全聲稱,如果今日的民調結果中,去留任何一方均沒有壓倒性(即過半數)的話,呼籲其他攬炒派議員考慮杯葛延任的議會。惟多名「主留派」議員昨日被追問是否延任時一直迴避問題,僅稱今日舉行的「記者會會講」。\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朱凱迪呼籲支持者「科水」

  朱凱迪昨日在Facebook公開信件內容,表明9月30日任期屆滿後不會延任。他在貼文最末宣稱已開啟「Patreon」,呼籲支持者「科水」。他聲稱,他和陳志全始終是「民主派」一員,他們亦期望陣營有一個共同決定,但最終未能達至共識。

  陳志全稱,如果今日的民調結果中,去留任何一方均沒有壓倒性(即過半數)支持度的話,呼籲其他攬炒派議員考慮杯葛延任的議會。他說,未來亦會積極參與選舉。至於下一步的工作,他聲言,將視乎最後有多少人離開立法會,如果只有他和朱凱迪兩人,會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如果有更多議員,則要整合議政力量。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收到兩人的書面通知,他們由下月一日起,會有14天時間收拾物品,下月20日前交還辦事處。至於兩人的酬津安排,秘書處會根據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早前通過的決定處理。

  15個「主留派」議員,包括民主黨七人、公民黨五人、工黨張超雄、「香港本土」毛孟靜及社福界邵家臻,日前委託香港民研進行「去留」民意調查。民主黨林卓廷稱,今日早上八時半會收到報告,其後作出討論,並於11時半公布去留結果。多名「主留派」議員昨日被記者追問會否延任,惟他們猶如被下「封口令」,其中民主黨塗謹申僅稱「記者會會講㗎啦」。

  教協葉建源搶閘宣布留任

  教育界葉建源未有參與攬炒派民調。教協昨晚發布新聞稿聲稱,於9月14至20日進行全體會員電話語音抽樣調查,共收回3422位會員回覆。當中問及是否支持教協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留任一年,共有2053位會員表示「支持」,佔回覆總數達60%;表示「不支持」的會員共1082位,佔回覆總數31.6%;其餘287位會員表示「無意見」。教協理事會稱,經參考會員調查結果及權衡輕重後,於昨晚舉行的理事會常務會議中,通過支持副會長葉建源續任立法會議員一年的決定。

  會計界梁繼昌、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及衞生服務界李國麟亦沒有參與民調。梁繼昌聲稱所屬業界意見相當清晰,大部分聲音希望他留任。李國麟說,早前他以業界工會為單位,向業界不同板塊諮詢意見,大多要求他留下,但仍需留意今日民調結果,再作最終決定。莫乃光曾表明願留守議會,亦曾表示會考慮業界意見作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