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改博士獎學金制 被投訴不公

時間:2020-09-29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有城大博士生表示,該校涉在未提前諮詢學生意見下,私自更改獲取獎學金的標準,令大部分高年級博士生今年獎學金低於低年級博士生

  《大公報》接獲讀者投訴,指香港城市大學變更博士生考試制度後未統一調整研究生獎學金,令大部分高年級博士生今學年獎學金低於低年級博士生獎學金,「一年下來要比低年級的少8400元」,認為新制度損害高年級生利益。報料人士續指,高年級生獎學金若要加到與低年級生一樣,就須跟低年級生一樣參加新設的考試制度,但若考試不過關便不會授予博士學位。城大回應,新的考試制度已於2018年6月獲城大教務會通過,該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研究生代表。\調查報道\大公報記者 苑向芹(文)、文澔(圖)

  香港大專的博士生每月都獲發大約17000至19000元的獎學金,以資助其科研工作。作為城大博士三年級學生,不願透露姓名的同學R透露,自己和同班同學今學年的獎學金,比同系師弟妹還要低。

  R說,事源於一個叫「哲學博士資格評核考試」(PhD qualifying examination,簡稱「QE」)的新制度。以城大博士生為例,無論是三年制還是四年制博士生,在第一年的學習結束時,都要參加一個資格考試,在「QE」實施前,校方用「資格報告評估」(qualifying report,簡稱「QR」)來評估學生是否有資格成為「博士候選人」(PhD candidate)。通過評估者,將繼續攻讀剩下年級的課程,若無意外都能獲得哲學博士學位;若未通過,則不能繼續攻讀博士。

參加新考試  有被淘汰風險

  不過,R說自2019/2020學年起,城大推出QE考試制度,通過考試的學生可獲校方提供「進階獎學金」。有城大二年級博士生獲得「進階獎學金」後,每個月獎學金為18210元。而之前通過QR的高年級生,依舊只有「基礎獎學金」,即每月17510元。

  校方曾向R等博士生表示,高年級生現在若想獲得「進階獎學金」,亦可跟着低年級生參加QE,但同時也要再面臨「被淘汰」風險。「也就是這之前我們做的QR及口頭發表(oral presentation)都不算數了?」R表示不解。

  城大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指出,為進一步提升博士畢業生的水準和質素控制,城大參照美國一流大學的標準,引入「哲學博士資格評核考試」制度。城大表示,有關制度已於2018年6月獲城大教務會通過;該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研究生代表。問及博士生獎學金的經費來源,城大回覆,研究生的獎學金有部分由政府資助,部分由大學所獲的各種競爭性研究經費支持,大學並按財政情況調整研究生獎學金。

  大學教師關注組發言人陳勝德表示,香港八大研究生院每年開會討論博士生獎學金的區間,各所大學再根據各自情況確定自己學校的獎學金數值。

  學界:推動科研應改善待遇

  對於城大今次的做法,陳勝德認為也許沒有違反有關法規,但「不代表就合情合理」。

  陳勝德說,目前香港博士生有兩條路可走,一是晉升教授,二是做講師,但教授名額極少,升遷難,講師的合約又十分苛刻;讀博四年出來,其待遇還不及中學教師。但科研事業又需要這些生力軍,故認為不應剝削他們,應改善他們的待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