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魚檔共用「千年毛巾」 憂新冠交叉感染

時間:2020-09-29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團隊發現,不少魚檔會懸掛毛巾於攤位前,供顧客抹手\大公報記者方學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解雪薇報道: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本港多個街市淪為爆疫點,累計逾10名街市員工確診,其中魚檔攤販佔至少六名。港大團隊日前走訪多個街市,發現不少街市魚檔會懸掛毛巾於攤位前,供顧客挑選海鮮之後抹手。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此舉有交叉感染的風險,建議魚檔提供一次性紙巾,並提醒市民盡量不要直接接觸街市海鮮。

  《港大抗疫最前線》團隊上周四(24日)走訪中西區、油尖旺區和葵青區的四間街市的魚檔,發現其中三個街市的大部分魚販確會提供共用毛巾,大多數顧客更是「落手」揀魚,部分人順手拿共用毛巾擦手。雖然只是上午時分,毛巾已被多人使用,有污漬附着,有些已經發黑。

  大公報記者昨日在紅磡街市所見,不少魚檔均掛有供顧客挑選魚後的抹手布。記者逗留十多分鐘觀察,發現使用抹手布的顧客不多,但仍有人買魚後疑因找不到紙巾,輕摸抹手布一下。有街坊稱,疫情後已提高警惕,「梗係唔會用條布啦,都唔知擺幾耐,我自己有紙巾,會用紙巾抹手後,再用搓手液消毒雙手。」

  有魚檔職員向記者表示,會不定時清潔抹手布,至於多久清潔一次,他說沒有準則,「一般一個鐘一次啩,會用番梘水清洗抹布一次。」

  袁國勇提醒,魚檔潮濕低溫的環境,令病毒可長時間存活,經觸摸或動物而擴散。他建議魚檔提供一次性紙巾給顧客擦手,而不是提供共用毛巾,並強調在食用之前一定要將魚徹底煮熟,以減少生食和熟食以及廚具之間的交叉感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