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同心抗疫/「及早培訓檢測員 應對下一波」

時間:2020-09-29 04:23:32來源:大公報

  普及社區檢測切斷社區傳播鏈,為抗疫起到關鍵作用。四位曾經參與普檢工作的檢測站主管一致認為,普檢是本港抗疫路上的重要演習,為未來或再推行大規模檢測打好基礎。然而本地檢測人員不足,他們建議政府抓緊時間,培訓至少1000人以上的檢驗團隊,應對第四波疫情來襲。隨着近期疫情放緩,有檢測站主管認為,是時候推行港康碼與健康碼,一個對內,一個對外,但亦呼籲市民切勿因疫情放緩就掉以輕心。\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倘反彈即大規模檢測

  「第四波疫情在冬季是一定會來!」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認為,若再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數量不斷劇增的話,就要立即進行大規模檢測,做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東南亞國家,以至歐洲、澳洲的疫情都不斷反覆,未來如何為來港的人和貨物檢驗,將是抗疫防疫的第一道防線」,他呼籲市民切勿見疫情放緩就掉以輕心。

採樣人員獲寶貴經驗

  香港醫療輔助隊衞生防護課課指揮林建群認為,倘疫情再次爆發,有必要再次進行大規模檢測,但他坦言,若要全民檢測,現時的醫療團隊未必能應付。「普檢讓前線的採樣人員得到了寶貴的經驗,但這次實際進行檢驗工作的都是內地專家,香港醫護人員只有採樣經驗,政府應趁第四波疫情殺到前,培訓至少1000人的檢驗團隊。」

現在是時候推行健康碼

  簡志強是懲教署前助理署長,今次亦為普檢出分力,他說,普檢已成功為香港未來的抗疫路奠定基礎,目前可同步推行港康碼與健康碼,一個對內,一個對外,「一些粵港澳三地之間的經商、探親往來已因疫情拖延甚久,實在是時候要重新啟動,健康碼的成效不單在澳門、內地可見,甚至連泰國等地都正在進行類似措施。」他認為好的政策與措施,市民遲早會明白其好處。簡志強建議政府應多就港康碼和健康碼做推廣。

有必要恆常化檢測機制

  發展局助理秘書長張惠英(圖右)參與普檢工作,丈夫更特意來探班,令她暖上心頭。張惠英憶述曾有一個三十多歲、患有嚴重頸椎疾病的市民撐着枴杖來檢測,對她說:「政府為我哋做咁多嘢,我只要仲來得,一定支持!」這番話令她十分感動。

  「普檢已經結束,但有必要制定一套恆常化、針對高危群體的檢測方案,包括定期為老人院舍、食肆、美容院的工作人員進行檢測。」張惠英亦建議盡快設立港康碼,讓市民在本地出行、消費更有信心,屆時市民可以透過一個二維碼或一個手機應用程式,立刻得知最新疫情資訊,「港康碼不但可令群體更安心,還能夠確保本地經濟能更大程度、更安全地恢復正常」。她又認為教師和餐飲從業員等,因經常要接觸不同的人,應該定期接受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