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司法界應破除「馬房文化」

時間:2020-09-2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香港司法改革呼聲漸漲。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曉兵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香港司法界內部應該盡快破除「馬房文化」,司法獨立絕不等同於司法獨大、司法擴權和司法狹隘,現在是連曾經在香港特區司法體系中的法官都已經看不下去了,自己站出來揭開了香港司法不得不改的蓋子。

  忽略維護整體社會秩序

  李曉兵指出,香港社會和法律界已經充分意識到香港司法界「馬房文化」的危害性,這種文化令香港司法活力窒息,是削弱香港特區司法權威的毒瘤。「審判過程要尊重司法獨立,尊重法官對法律的理解和對案件的判斷,但是,這絕不應該成為阻礙司法和社會形成良性互動的理由。」

  李曉兵指出,香港特區司法界當下出現一種非常狹隘的聲音,認為司法就是司法者自己的事情,這種意識一定要改變。司法是整個社會環境的一部分,是一種公共資源,置身於這個社會之中的每一個個體都有自己對於公平、公正和正義的感受,司法者的裁判既無法替代社會大眾的判斷,也絕不可將自己這個群體簡單凌駕於社會大眾之上。他認為,香港司法界一些司法者在實踐中偏向於強化對個體自由和權利的保障,卻大大地忽略了對整體社會秩序的維護。

  「在過去20多年的時間裏面,香港社會曾多次面臨嚴峻的憲制危機,特別是從前些年違法『佔中』事件,到旺角暴亂,再到去年令香港陷入前所未有危險局面的『修例風波』,很多案件的處理不斷引發巨大的社會爭議,作為香港司法者對今天這樣的局面是要承擔責任。」

  李曉兵說,一些社會高度關注的案件,司法者不但沒有讓那些應該受到懲罰的人受到懲罰,反而助長了他們在社會中不斷以不當行為表達不當訴求的機會,並對此類行為給予法律保護,不斷讓法院陷入政治漩渦之中,也把香港社會推向嚴重危機深淵。「正如香港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所說,再這樣下去香港將淪落為華南海岸一個微不足道的城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