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法界:司法改革刻不容緩

時間:2020-09-29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高仁報道:最近本港各界要求司法改革的呼聲此起彼伏,多名法律界人士指出,香港司法機構千瘡百孔,例如有「黃官」政治凌駕法律、司法機構運作不透明、申請司法覆核門檻太低等等,必須立即深入改革,加強司法監督。

  法律界:必須立即深入改革

  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批評,香港司法機構千瘡百孔,必須立即深入改革。他指出,香港法院持續地讓公共利益屈從於個人權利的主張,「幫助創造了導致街頭混亂的社會環境」。與此同時,法院允許律師玩法證遊戲,利用基本法中的條款作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打擊政府機構和其他機構。他亦說,由於法庭對行政長官的管治權力「斬手斬腳」,導致司法覆核制度淪為做政治騷的戲台。

  前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郭文緯指出,香港司法「爛透了」,司法機構的運作是「黑箱作業」,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人的問題,「司法機構怎樣去提拔法官,(東區法院裁判官)何俊堯就是好例子。為何他可以晉升呢?」他認為,司法需要監督,必須全面改革司法制度,包括成立獨立投訴委員會、量刑委員會、取消藐視法庭罪、劃一法援金額等。

  退休裁判官黃汝榮表示,自己任職法官多年來,發現85%的法官立場都是「黃」的,很多時候都會因為同情被告的立場而釋放被告。他直言,如今更逐漸出現政治凌駕法治的情況。他進一步舉例指出,法官除可在審訊過程中引導陪審團,還可在審訊前審視呈堂證物,若其有心放生,大可拒絕接納對被告不利的證物。為防偏袒,他認為值得考慮設監察司法及量刑委員會,為司法改革打下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