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人員不應躲在象牙塔裏」

時間:2020-09-29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司法機構應正視公眾關注,積極參考海內外經驗,努力探索司法制度改革方向

  司法是否需監督?

  香港法官屢次輕判黑暴案,部分法官更公然在法庭上表達個人政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司法缺乏監督機制,容易出現個人意志凌駕公共利益的情況。司法運作不能以「獨立」為擋箭牌,司法人員不應躲在象牙塔裏,不能生活在「平行時空」,不能以「專業的傲慢」去看待社會的價值質疑。他認為,司法機構應正視公眾關注,積極參考海內外經驗,引入公眾參與和監督機制,提高司法運作的透明度和社會問責性。

  司法須改革 系列二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譚耀宗表示,近年來,法院處理部分修例風波相關的刑事案件手法讓公眾看到「有明顯的個人政治傾向」,不相匹配的判刑為社會帶來了無可挽回的惡劣效果。他批評有些法官不但輕判參與所謂「政治抗爭」的違法者,更表現出明顯的政治同情,如法官向被告稱,「要留有用之軀,因為你們未來必定是社會棟樑」雲雲。譚耀宗認為,參與所謂「政治抗爭」似乎已經成為犯罪者標配的護身符,甚至成為求情減刑的理由,「這無疑是誤導更多入世未深的年輕人沉溺於虛幻的政治光環,並以實際行動衝擊我們的法律和社會秩序。」

  「司法獨立」不能變擋箭牌

  譚耀宗強調,司法獨立運作不受干預,並不等於司法機關可以脫離社會基本價值觀,每一個個案成為案例之後又會規範着日後的審判活動,法院判決對於社會發展方向有引導作用,因此法官更要負起社會責任。他指出,世界上任何一個法律體系的設計和運作都必須反映社會制度的價值取向,包括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和繁榮穩定等。司法運作不能以「獨立」為擋箭牌,司法人員不能躲在象牙塔裏,不能生活在「平行時空」,不能以「專業的傲慢」去看待社會的價值質疑、市民的合理投訴,不能漠視司法作為社會公器應當負有的社會職責。

  「司法獨立運作的目的是維繫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但公眾信心不能只靠司法獨立來維繫,還有賴司法的社會問責性。」譚耀宗指出,海外一些普通法國家或地區過去就有很多制度性改革的做法,目的是提高司法的社會問責性,回應社會對於司法工作的關注。這些制度改革的特點是引入社會人士參與,確保對司法量刑以至司法人員行為規範符合社會期望,提高司法運作的社會問責性,最終鞏固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

  參考海內外經驗探索改革

  譚耀宗認為,香港的司法人員在履行職責時,應有維護現有社會制度價值觀的全局意識,司法機構應正視公眾關注,積極參考海內外經驗,努力探索司法制度改革方向,引入公眾參與和監督機制,為社會與司法機構之間的良性互動提供更多更好的渠道,提高司法運作的透明度和社會問責性,這樣才能推動普通法以至整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健康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