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逾百跨境生深圳補考呈分試

時間:2020-09-28 04:23:26來源:大公報

  漫長的疫假結束,明日起中小學及幼稚園恢復面授課堂,惟跨境學童仍無法回港上課,當中以考呈分試的跨境生影響最大。新界校長會與內地鯨帆教育機構(深圳校區)合作,覓得深圳一所小學作為場地,為這些跨境生舉行「異地同考」及補考升中呈分試。目前已有五間學校約130名考生完成相關安排,其中四校逾百人屬補考。按照先導計劃,接下來還會有三間學校進行「異地同考」。\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

  全港約有三成小學因有跨境生滯留內地,無法舉辦小五下學期的首次呈分試。新界校長會早前向會員學校派發調查問卷,根據第一輪統計結果顯示,超過400名跨境生有參加呈分試的需要。校長會決定與內地教育機構合作,租借深圳福田區一間靠近地鐵站的小學校舍,為跨境學童舉辦呈分試。目前已有八間來自屯門、大埔、北區、元朗的小學參與跨境考試先導計劃。

  入場要出示健康綠碼

  新界校長會副主席朱偉林表示,這八間學校分別有四間進行補考、四間進行異地同考。目前四間參與補考的學校,約100名學童已完成考試,一間屯門小學完成異地同考,其餘三間參與同考的學校將在10月5日至9日完成考試。

  朱偉林指出,補考會按照學校本地生的考試內容進行,每日下午二時至五時考試。而異地同考則會要求學校「三天四科六卷」,即三天時間考完中、英、數、常四科,一共六份試卷,考試時間內容與香港本地生一致。當學生結束考試,試卷會立刻被內地機構掃描上傳並發送給學校,同時紙質答卷也會被安排郵寄回港。他續說,「這種做法是希望老師能盡快開始批改試卷,早日出分」。

  朱偉林形容整體考試流程暢順,學生要穿着校服前往考場,事先需量度體溫及出示健康綠碼。考試前,校方與家長開了通訊群組,方便溝通。至於監考方面,考場有現場監考配合跨境監考,25名學生以下有一名監考老師駐場,25名以上則安排兩位監考老師,一旦學生有任何疑問,駐場老師可與本港老師溝通,隨時解決問題。

  第二輪料十月中舉行

  為趕上10月20日向教育局遞交呈分試成績的「死線」,第二輪考試計劃預計在10月12日至15日舉行,將會有來自十多間學校、約300名學生參與。朱偉林表示,第二輪計劃因需要租借更多場地,收費或比第一輪昂貴,但仍將維持在數百元,全數由學校支付。由於第二輪涉及學校較多,中聯辦或會出面協助聯繫其他教育單位,安排考試場地。朱偉林又表示,若健康碼出台後,有信心跨境生可回港復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