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建宗:警改傳媒代表定義無礙採訪

時間:2020-09-28 04:2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香港警方日前修訂「傳媒代表」定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警方修訂通例對新聞工作者的依法採訪工作毫無影響,強調修例無損新聞自由。另外,聲稱受到警方打壓新聞自由、自稱代表逾60間網媒的香港網絡新聞工作者聯盟則表示會就警方修訂定義提出司法覆核。

  張建宗表示,警方近日修訂《警察通例》中的「傳媒代表」定義,旨在讓警隊前線人員更容易識別進行正常採訪的記者,避免一些假借新聞採訪為理由的人混入人群,刻意阻礙警方的行動,增添警方執法的困難。這也有助於警方在可行情況下,在封鎖區內為傳媒代表安排位置採訪。

  張建宗說,事實上,警方在不影響行動效率的情況下,會盡量配合傳媒工作。警方也時常與傳媒保持溝通,以完善採訪安排。為協助傳媒採訪,警隊傳媒聯絡隊已超過300人,力求在大型公眾活動中能派遣足夠隊員,在現場協助傳媒。

  張建宗強調,修訂《警察通例》後,記者將一如既往,可以在公眾地方自由採訪,而香港新聞自由受到基本法保障不會改變,重申修訂無損新聞自由。

  網媒聯盟揚言提覆核

  另外,自稱代表逾60間網媒的香港網絡新聞工作者聯盟昨日召開記者會,繼續抹黑警方修改《警察通例》打壓採訪。他們揚言會堅持繼續採訪,並聲言會研究提出司法覆核。他們亦在聲明指警方將定義改為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登記用戶的做法未有與時並進,亦將自由記者、小型媒體排除,令採訪權變得不平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