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致光:就業人數升顯示保就業有用

時間:2020-09-27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圖)表示,短期內設立失業援助金做法有困難,指就業人數持續上升,顯示「保就業」發揮作用。他重申,政府未要求超市以何種方式回饋顧客,百佳及惠康提供現金券等要「真金白銀」做,因較易計在回饋數額內,減價則難以判斷超市最終賺蝕,所以不會視為回饋部分,但政府非常歡迎超市減價,認為最終對市民有利。

  難設立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稱,政府有認真檢視設立失業援助金的可行性,但香港若參考外國,掌握到每名「打工仔」的資料,加上成本貴、對沖等問題,需耗時18個月。至於臨時失業援助金,他認為亦不可能短暫,以08年金融海嘯為例,約七年後失業率才回落至低水平。他直言,社會至今都未有認真討論,「依家淨係叫口號」。他又稱,七月就業人數較四月多約五萬,八月就業人數仍在上升,反映保就業計劃發揮作用。

  關於有份獲批「保就業」計劃的兩大超市惠康及百佳,羅致光重申,政府無要求超市以何種方式回饋顧客,包括大抽獎,形容有議員「屈」他。他認為辦抽獎會令回饋大打折扣,但若超市能將一半資助回饋市民,便符合要求,政府亦有責任檢視。

  關愛基金向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人士,發放一萬元津貼,預計20萬人受惠,今日起可透過中銀香港提交申請。羅致光稱,選用中銀香港協助推行計劃,是因為若邀請所有儲蓄及零售銀行協助,意味要在短時間內,同步處理好一套系統,認為是較複雜和費時,而且投標程序涉及三至六個月,考慮到要方便申請者,決定交由中銀香港負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