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隨時候命/「火眼」完成使命 撤出中山公園

時間:2020-09-27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火眼實驗室」正式功成身退,工作人員把用於核酸檢測的臨時氣膜實驗室放氣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持續放緩,本港昨日無新增本地感染個案,只新增一宗輸入個案,是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最低確診數字。早前協助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華昇診斷中心,完全撤出作為臨時實驗室的中山公園,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形容是完成歷史使命。他表示,未來若再有大規模檢測,華昇可在一星期內為氣膜實驗室充氣,認為社會毋須執著屆時是否再需要外援。\大公報記者 劉昕

  相隔11天,本港昨日再次錄得零本地個案,累計5060人染疫。昨日並且是本港連續第六日單位數確診,以及連續五日無感染源頭不明個案。

  新增確診的48歲男病人(第5060宗)是貨機機組人員,9月21日發病,9月24日由巴林抵港後入住赤鱲角香港天際萬豪酒店。他於抵港當日,在機場取得的新冠病毒樣本呈陽性,其後確診,與他同機的兩名機組人員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接受檢疫。

  招聘大批本地化驗人才

  普檢於9月14日完結,設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由華大基因旗下的華昇診斷中心管理的氣膜實驗室,氣膜於昨日「放氣」拆走,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表示,氣膜及其他設備會搬去倉庫,若再出現新一波疫情,可在一周內重新啟用。

  胡定旭表示,清場進度符合預期,華昇並正招聘大批本地化驗人才,希望在有需要進行大型檢測時,能有更多本地人參與。他希望能帶動多些人了解、加入這個行業,「例如今次國家隊有600人,香港如果要培養這些人,絕對不難。私營市場檢測量很小,價錢比較高。但現在大家可見,檢測量大了很多,價錢也下降了。」

  對於氣膜實驗室重啟時會否引入外援,胡定旭說,大家毋須太執著於會否引入外援,若做一個測試需時兩周,其時將需要很多人手。武漢及北京當初爆疫,亦有引入其他城市的外援幫手,最重要是有足夠的檢測人員來做檢測。

  胡定旭說,實驗室在普檢期間的開支,金額還在結算,到時中央會埋單。華昇成立的初心是為提供高質量、價格合理的測試。現時華昇每日可做三萬個單管檢測,若以三合一方式混樣檢測,每日檢測量可達九萬個。他相信,若香港政府推健康碼及旅遊氣泡,華昇都可提供足夠通量。

  胡定旭又說,現時香港機場為入境者的檢測,需八、九小時才出結果,有加速的空間,只要在各方面幫到香港重啟經濟,華昇絕對願意參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