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安法震懾 美稱停止金援香港黑暴

時間:2020-09-2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早前曾報道美國國際媒體署向香港暴徒提供資金的內幕

  【大公報訊】香港國安法出台之後,境外勢力對亂港活動的支持轉趨地下,特朗普政府用完即棄,聲稱斷港黑暴水喉。美國《時代》雜誌今年六月踢爆,美國總統特朗普凍結了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一批支援香港攬炒派活動的200萬美元(約1600萬港元)資金。這筆資金曾於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用來為暴徒提供經加密的「安全通訊工具」。USAGM轄下的開放科技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 OTF)近日證實,媒體署凍結了基金一筆近2000萬美元的資金,令該基金在香港、白羅斯及伊朗等地的運作被迫終止。

  據媒體報道,特朗普今年六月委任前顧問班農(Steve Bannon)好友帕克(Michael Pack)出任USAGM主管。帕克上任不久即下令凍結約2000萬美元資金,而USAGM旗下喉舌包括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的高層,則於六月中先後辭職,董事會被解散,部分職員被解僱,此舉被質疑為特朗普安插人馬公器私用。

  曾為暴徒提供 「安全通訊工具」

  另一方面,OTF董事會主席Karen Kornbluh向英國《衛報》表示,帕克凍結資金的決定意味香港等地的「民主運動人士」將面對更大風險,其中OTF在白俄羅斯的運作要完全終止,對香港和伊朗的公民社會支持亦受很大影響。

  《時代》雜誌於6月26日引述消息踢爆,特朗普政府於6月9日凍結USAGM聯邦業務與受助人之間的新合約及任何延長合約。消息人士稱,這一決定將影響多份合約,香港攬炒派的活動原可直接受惠於有關合約,涉及金額約200萬美元。當時正值帕克出任USAGM主管後五天。

  USAGM名義上的工作,是受美國政府直接資助在全球宣傳所謂「民主」、「自由」等美式價值觀,藉此滲透各國。《時代》雜誌的報道指出,OTF原本在香港的項目,包括設立互聯網安全事件反應小組,以分析中國的所謂「監控技術」,以及在中國社交網站收集反政府的「異見」。OTF亦使用約50萬美元(約400萬港元),「為香港的公民團體、示威者、記者及守護人權者」抵禦「互聯網攻擊」,包括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為「示威者」研發「安全的通訊工具」,例如加密的通訊應用程式。該基金開放讓世界各地申請,自2019年6月香港修例風波以來,已向香港部分團體支付數筆款項。報道稱特朗普政府凍結金援的做法,置香港的「示威者」於「危險境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