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動「再工業化」 讓年輕人有更多選擇

時間:2020-09-27 04:23:21來源:大公報

  曾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沈慧林認為,工業對香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政府應增加資源推行「再工業化」,「金融業要在實業基礎上發展,多元化的工業發展,不但有利香港發展實體經濟,而且能讓年輕人有更多就業選擇。」

  沈慧林曾是金融專業的高材生,但最終成為了一個工業家,因為他認為工業對民生、經濟都非常重要,「有工業才能自給自足,以這次疫情為例,我們就是因為無自己的口罩生產,才搞到全城搶口罩。」

  對於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再工業化」,沈慧林認為「不容易但非常鼓舞」,建議可從創意產業着手,「香港土地有限,要起多啲廠房不太實際;但香港有很多有心、有創業的年輕人,他們缺少的是一個平台。」他舉例,其公司聘請製錶師傅很難,但聘請設計師就「爭崩頭」,「不是每個年輕人都適合做金融、地產,多一些本地產業,他們才會有更多選擇。」

  沈慧林認為,政府需投放更多資源為再工業化創造空間,特別是現時很多傳統手藝即將失傳,這些都是文化象徵,應該要盡力保留,故可考慮在傳統加入創新元素,將工業活化,從而更有效地實現「再工業化」。

透過大灣區尋發展出路

  不過,沈慧林亦坦言香港很多方面已經飽和,發展空間有限,但香港人勝在有獨特的國際化視野,建議年輕人可善用香港的優勢,帶入內地更大的市場,包括利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一帶一路」策略等便利措施,尋找新的發展出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