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會不滿最低工資凍結 變相減薪

時間:2020-09-26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一批代表昨到政府總部請願,不滿最低工資水平可能凍結

  【大公報訊】記者吳嘉鈴報道:就最低工資委員會未能就新法定水平達成共識,最低工資明年或首次凍結調整,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的一批代表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工會理事長林有貴表示,最低工資水平若凍結在37.5元,打工仔薪金將被4%的通脹率吞噬,意味工友減薪四年。

  林有貴稱,清潔工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在最前線克盡己任,日曬雨淋地工作,甚至需自費購買防疫物資,無功都有勞,但所獲時薪連一餐午飯都負擔不起,每天工作逾10小時才能勉強應付生活。

  他表示,目前約有21200名打工仔賺取最低工資,主要為政府外判工、清潔工及年老保安員,缺乏議價能力,所以希望政府出手保護基層勞工。

  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郭振華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稱,經濟存在不確定因素,目前處於困難時期,數據反映明年經濟未必可即時逆轉,一旦提高最低工資水平,將打擊企業信心。

  被問到一旦凍結最低工資,當經濟好轉時,會否在下次檢討前上調水平,郭振華指,最低工資水平是兩年一檢,要轉變有一定難度,強調市場自然會調節。

  對於有消息稱,最低工資最新法定水平將交由政府決定,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回應議員追問時稱,最低工資委員會將於下月提交報告,政府會詳細考慮,現階段不適合評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