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革呼聲/人大代表:司法改革挽公眾信心\大公報記者 郝 壽

時間:2020-09-26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法官屢次輕判黑暴案,市民對司法機構失去信心,司法改革呼聲不絕於耳

  香港法官屢次輕判黑暴案,部分法官更公然表達個人政見,市民對司法機構失去信心,司法改革的呼聲不絕於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若司法制度不能積極回應和解答社會關注,將難以維繫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最後也難以維護司法獨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司法敗壞助長反對派對政府、對警方無理無據的蓄意抹黑攻擊,從而摧毀政府公信力,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最終危害社會發展及市民福祉。

  司法機構應正視公眾關注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認為,香港社會各界對各種司法工作中的問題表達關注,是正常合理的。他指出,在開放社會中,類似的關注只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大、愈來愈深,而不是相反,若司法制度不能積極回應和解答這些關注,將難以維繫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最後也難以維護司法獨立。

  譚耀宗表示,香港司法人員在履行職責時,應有維護現有社會制度價值觀的全局意識,司法機構應正視公眾關注,積極參考海內外經驗,努力探索司法制度改革方向,引入公眾參與和監督機制,為社會與司法機構之間的良性互動提供更多更好的渠道,提高司法運作的透明度和社會問責性,這樣才能推動普通法以至整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健康發展。

  有法官立場先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黑暴以來,香港法院對暴力事件及暴徒極為偏頗的立場和審判,都證明法院審判時唯我獨斷、我行我素及倚「法」亂法。法律面前本應人人平等,無奈政治歸邊了的香港法官把個人立場凌駕於法律之上,所以在法官眼中,暴徒是「優秀嘅細路」、不受懲治反獲讚揚。

  「法治的不彰,實際是從司法系統先爛出來!」吳秋北指出,司法敗壞助長反對派對政府、對警方無理無據的蓄意抹黑攻擊,從而摧毀政府公信力,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最終危害社會發展及市民福祉。

  吳秋北直言,司法系統走到今天,最大問題就在於「司法獨立」這一神主牌,令司法系統變成一個系統自足、神聖不可侵犯的獨立王國。在這絕對權力下,一切質疑都會在其自我保護的規則下化為烏有,「司法獨立」堪稱「司法獨裁」。「立場先行的司法機構治下,司法早就是政治,哪裏是被政治化!而是政治司法化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