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建宗:現階段無意再派錢

時間:2020-09-26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在立會財委會會議上,多名議員要求政府出台更多惠民措施\中新社

  財委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涉及超過160億元的撥款申請。多名議員要求政府有更多惠民措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現時公共財政去到頗嚴峻階段,估計財赤突破三千億元,同時要面對冬季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所以政府要審慎理財,保留足夠「彈藥」,不應該亦無法再派錢。他亦透露,政府現時無意推動第三輪保就業計劃,香港亦不適宜推動失業援助金。會議昨晚約七時結束,下周一繼續,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希望當晚可以表決。\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涉款236億元,當中161億元要向立法財委會申請,包括約84億元給衞生署,採購和注射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約20億元支援醫管局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或下一波疫情。另外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54億元,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市民及行業。

  多個議員關注今次支援金額大幅減少。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表示,今次第三輪抗疫基金與第二輪的支援金額相比大幅減少,特別是12個被勒令停業的處所,現時增加至14個處所。停業時間較長,但支援金額卻減少。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指出,現時整體公共財政情況頗為嚴峻,估計財赤會突破三千億元,是從未見過的很高數字。冬季還可能有流感高峰的衝擊,對香港造成雙重打擊,「所以我們要有全面準備,要保留足夠彈藥」。

  民主黨鄺俊宇要求政府立即派錢,聲稱這樣「最實際」雲雲。張建宗回應說:「政府現階段無意再派一萬元,因為不夠針對性,亦不是真的用得其所。」

  民建聯工聯會促設失業援助

  此外,多名議員促請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幫助失業的市民。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希望政府將公帑花在有需要的人士,而最需要的人士就是失業人士。她指出,綜援計劃未能幫助短期失業人士,很多人開工不足,希望政府考慮設立失業援助。

  工聯會陸頌雄表示,打工仔失業情況水深火熱,相信12月會出現裁員潮和失業潮,希望政府推出失業援助金。

  張建宗回應指出,失業的界線難以界定。現時香港有三條主線提供失業支援:首先員工有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再培訓課程津貼,以及放寬綜援資產上限。如果僱員屬於保就業計劃的人士,就已經有少許援助,而早前政府派錢一萬元也是全港市民受惠。對於基層家庭,政府亦有支援學童學習津貼,同時又有兩個月在職家庭津貼。

  政府無計劃第三輪保就業

  民建聯葛珮帆建議政府修例容許僱員領取自己供款的強積金,以作應急之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認為,強積金的設計是以退休作為目標,已運作20年,如果因為現時的特殊情況,大開中門去提取的話,與當初成立基金的目標有一段距離。

  旅遊界姚思榮要求政府交代會否有第三輪的保就業計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時重申暫時無計劃推行第三輪的保就業計劃。

  會議在昨晚七時結束時尚有多個議員輪候發言,會議將在下周一恢復。陳健波期望,能夠在周一晚作出表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