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學者獲光華工程科技獎

時間:2020-09-25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大學署理副校長顏慶雲(見圖)獲頒被視為中國工程科技界最高獎的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他對獲獎感到開心,形容獎項提醒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斷提升水平,在基礎和應用研究上力求突破。

  顏慶雲為港大署理副校長、建滔基金教授席和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物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顏慶雲專注於晶體缺陷及其建模、納米力學等方面的研究,包括在生物系統上的應用。他研發的創新納米力學「率跳躍」測試方法已被學術界廣泛採用,現正立案成為國家標準。除此之外,他經六年時間發現化合物「氫氧化鎳」透過可見光能產生氧化及還原作用,進而產生驅動力,更可提起自身重量約3000倍的物件。這一研究結果可在驅動微型機器人上應用,目前已申請美國專利,正與工業夥伴進行應用研究。

  顏教授對獲獎感到開心。他指獎項是中國工程界的殊榮,對他亦是非常大的鼓舞,「提醒我在以後的科研道路上要不斷提升水平,在基礎和應用研究上均力求突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