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全民派追蹤器 隨身攜帶

時間:2020-09-25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新加坡本月向500萬國民派發可隨身攜帶的追蹤器,更有效地追蹤新冠病毒接觸者

  【大公報訊】為了追蹤病毒、重啟經濟,並實現民眾跨境旅遊的目標,世界多國開始使用類似內地的健康碼。新加坡日前向全國500萬人口,免費派發可隨身攜帶的追蹤器,以助政府更有效地追蹤新冠病毒接觸者。有關的追蹤器不用下載任何手機應用程式,有利長者小童使用,亦減少侵犯私隱的爭議。

  今年三月,新加坡已經使用科技防疫,首先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合力追蹤」(Trace Together),之後又推出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市民在乘坐的士、巴士、出入商場等公共場所時,需要掃二維碼登記手機號碼等個人資料,令追蹤效率大大提高,一般不用一天便能完成追蹤。

  有效抗疫 市民逐漸接受

  至於「合力追蹤」手機APP,現已有240萬人下載,約佔新加坡人口的40%,政府目標是人口的70%下載該程式,唯部分長者和弱勢群體沒有智能手機,因此新推出追蹤器,就是「合力追蹤」手機APP的實體版,採用藍牙技術感應附近裝置,交換信號後將數據儲存在設備中,不會自動上傳到政府部門,而有關數據將在25天後自動銷毀。一旦使用者確診新冠肺炎,政府將收回追蹤器並分析內部數據,及時找出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或提醒進行檢測。追蹤器電池可用6個月,不可充電,生產成本每個10新加坡元(約57港元)。

  新加坡政府正計劃將追蹤器推廣至全國,甚至探討如何與其他國家合作,為日後開放旅遊等跨境活動做好準備。有評論員指出,公民的社會責任感成為生活恢復正常、邁向「後疫情時代」的另一關鍵因素。

  6月追蹤器試行時,有少部分人士曾經憂慮私隱受侵犯,但自完善接觸追蹤後,社區感染率持續下降,限聚措施亦得到放寬,市民正常生活逐漸恢復,現在市民反而期待追蹤器遍及全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