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司法機構「有問題,未解決!」\蔡樹文

時間:2020-09-25 04:23:27來源:大公報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表長篇聲明,回應社會上對法官量刑不公、爭議判詞等批評。他聲稱,法院及法官可以被批評,但批評必須有理可據,否則危害香港的法治,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對不應該被政治化,亦不支持設立量刑委員會。

  馬道立的聲明,只是重申司法機構一貫立場,沒有觸及如何解決社會關注司法機構出現的問題。正如當年「巴士阿叔」的名言:「有問題,未解決!」

  法官不偏不倚,不受政治干預,憑法律原則判案,是法治精神的根基,亦是法官獨立審判的基本原則。問題是,一旦法官未能按上述原則判案及量刑,司法機構如何處理?

  近期出現多宗涉及暴亂的案件,竟然有法官將參與暴亂的青年人形容為「有抱負、有理想的年輕人」。「有抱負、有理想的年輕人」犯法,可作為輕判的理由嗎?有「崇高理想」而犯法,竟可作為輕判的原因,這不是政治化是什麼?

  司法獨立,不等於司法獨立王國。正因為法官判刑未能做到不偏不倚,社會才有設立量刑委員會的聲音。英國都有類似由法律專家組成的委員會,委員會並沒有損害英國的司法獨立,反而讓法官判案時有更清晰的指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