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建聯:通識科問題多 宜改為選修

時間:2020-09-24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該報告建議考慮將通識「教科書」納入送審機制,認為有助保證課本質素

  【大公報訊】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9月22日向教育局提交專題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維持高中課程四個核心科目的安排不變,僅縮減或調適課程和評估、允許學生選擇不進行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等。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表示,報告所提出的建議未能恰當切合目前社會發展情況,似乎有所脫節。而通識科評級改革有修訂空間,建議將該科六個等級簡化為三個;民建聯則對報告內容表示失望,指出通識科有很多潛在問題,改為選修科較適合。

  教聯會倡簡化至三個評級

  教聯會昨日回應指,有關報告就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作出精簡建議,方向正確,惟刪減力度不足。教聯會期望教育局及課程發展議會在參考專責小組報告的同時,亦檢視目前中小學課程的不足,包括國安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等方面。該會又敦促政府,以專業角度同時審視中小幼學校各級人文學科教科書的內容,確保教材內容沒有曲解「一國兩制」內涵和《基本法》條文。

  對於專題報告提出,將通識科筆試與獨立專題探究的評級分開,考生在筆試中最高可獲5*級5**成績,同時考慮將通識「教科書」納入送審機制,認為有助保證課本質素;對通識科評級,教聯會建議當局參考應用學習科現行的三級評分制,簡化為「不達標」、「達標」,以及「達標並表現優異」。

  民建聯則認為現行通識科潛在不少問題,包括師資質素參差、校本教材偏頗及過分側重討論政治化議題等,實在不宜一刀切作為高中必修科目,因此建議教育局認真考慮把通識轉為選修科,讓學校和學生可根據自身的情況作出最好的選擇。

  對於通識科課本送審機制,民建聯認為有助確保通識教科書的質素及內容準確度,但更加關注由學校自行編製的校本教材出現偏頗,欠缺監管和投訴渠道的問題。

  民建聯又表示,今次專責小組報告卻未有觸及相關內容,僅表示支援學校領導層加強自我檢視和問責機制,令人失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