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組合治療/浸大招募170人參與新冠復康計劃

時間:2020-09-23 04:23:41來源:大公報

  本港至今已有逾4700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康復出院。為助病愈人士恢復,香港浸會大學昨推出「新冠復康計劃」,招募約170名康復者參加為期12周的計劃。計劃內容主要為服用中草藥以及心肺及阻力運動訓練,為有肺功能受損、抑鬱症、焦慮症等後遺症的康復者,改善有關問題,18至65歲人士可報名參加。

  參加者會分為四組,分別接受不同療程組合的復康護理方案,包括接受遙距運動訓練,以及服用中草藥。完成計劃後,參加者在後續的12周接受跟進,並進行三次評估,以總結計劃成效。

  中藥部分,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及講座教授卞兆祥說,出現氣促、失眠的康復病人,一般會有氣陰兩虛的情況,故團隊的中醫師會安排病人服用有滋陰潤肺功效的中草藥處方,例如經改良的百合固金湯藥粉。該處方主要成分包括生地黃、熟地黃、麥冬、百合、當歸、貝母、桔梗等。另外,團隊亦會參考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的藥方。

  運動方面,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及計算機科學系教授郭毅可表示,參加者需接受每周三次,每次40至60分鐘的遙距運動訓練、每日兩次五至八分鐘的額外吸氣肌肉訓練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