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有中藥系列三康復篇/中藥調養新冠 補虛治肺傷

時間:2020-09-23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粉嶺蓬瀛仙館設有中醫診所,提供門診服務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半年,本地累計已逾五千人中招。雖然有不少患者逐步康復,但也有人出現後遺症。醫院管理局一項研究顯示,首批康復的十二人當中,就有二至三人的肺活量下降兩至三成不等。有註冊中醫師表示,大多數康復者都留有「肺傷」,宜用補肺陰的中藥調理,例如沙參、玉竹、麥冬,但中醫講整體辨證施治,要在強肺的基礎上個性化指導調理。醫師建議康復者須向註冊中醫求診,切勿自行開樂服用。\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文、圖)

  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上月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內文提到恢復期患者的兩證:肺脾氣虛及氣陰兩虛。兩證的臨床表現皆有乏力、氣短的症狀,在《方案》推薦的兩種處方藥中,氣陰兩虛證的藥方提到沙參和麥冬。

  辨證施治 適切指導調理

  大公報記者到訪粉嶺蓬瀛仙館中醫診所諮詢,當值註冊中醫師李國康表示,大多數康復人士都有肺陰虛證,即俗稱「肺傷」,此時宜用補肺的中藥調理,例如沙參、玉竹、麥冬,每種藥材十克一齊煲水,一周飲兩次,一般需飲三個月到半年。他指出,這只是最基礎的藥方,「不能確保肺纖維化好得返,但起碼不會令身體情況惡化。」

  李醫師解釋,中醫講整體辨證施治,由於每位新冠肺炎康復者情況不同,而沙參、玉竹、麥冬亦非人人宜吃,他建議康復者親身到中醫診所就醫,註冊中醫師會按各人情況,提供適切指導調理。

  診所的醫師助理補充,蓬瀛仙館自二○○二年起設有流動中醫車服務,車輛於大埔及北區鄉郊穿梭,為貧苦大眾提供免費中醫醫療和贈藥服務之外,還推行健康教育活動。該名助理表示,今年疫情期間,服務人數比往年明顯增多,其中有不少是希望提供預防新冠肺炎湯藥的。「我們不敢說能夠醫治新冠肺炎,但如果是康復性的輔助療養,這方面會大有療效。」

  患者出院 免費特別診療

  今年四月,醫管局推出支援新冠肺炎康復者的「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康復者可免費到七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覆診,新冠患者出院後的首六個月,最多有十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服務,每次可獲不多於五劑中藥,但針灸、推拿不包括在免費服務之列。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區),為首家提供以上服務的診所,接受診症的康復者出現了多種後遺症,包括乏力、咳嗽、失去味覺和嗅覺等。該中心中醫醫務主任張傑能針對乏力、咳嗽等症狀,推薦主治藥方「參苓白朮散加減」,成分包括太子參、茯苓、陳皮、薏米;針對味覺、嗅覺障礙,推薦主治藥方「生脈飲加減」,成分包括五味子、麥冬、太子參、藿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