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方多國制定量刑指南

時間:2020-09-23 04:23: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資料顯示,英美法系國家普遍制定了明確的量刑指南,限制法官的自由裁量權,以防止量刑偏差和量刑失衡。早在20世紀70年代中葉,英美法系國家就開始了量刑改革運動,在量刑理論上提倡均衡量刑論,在量刑方法上主張實施量刑統一標準,以限制法官的自由裁量權。

  在英國,量刑指南機構包括量刑指南委員會和量刑諮詢委員會,二者均是獨立的機構。量刑指南委員會由首席高等法官擔任主席,由七名法院系統來自刑事審判量刑的成員組成。這些成員由大法官經徵求首席高等法官和內政大臣的意見後任命。還有四名是非法院系統成員,這四名成員分別有擔任過刑事警察、刑事起訴、刑事辯護方面的經驗,由內政大臣經徵求大法官和首席高等法官的意見後任命。內政大臣同時任命一名首席執行官來參加會議。

  量刑指南對法官適用量刑有約束力。《英國2003年刑事審判法》第172條規定:「任何法院在對某一罪犯量刑時,必須注意與此罪名有關的量刑指南。」

  自2004年3月正式啟動新的量刑指南體系後,英國量刑指南委員會制定了一些明確的量刑指南標準,包括:《總的原則:犯罪嚴重性程度》、《2003年刑事審判法新刑罰的適用原則》、《認罪的量刑減讓》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