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校推薦保送大學 幫助學生多元發展

時間:2020-09-23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左五)昨日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提交報告

  【大公報訊】記者楊天智報道:專責小組曾在2019年擬研究推出「校長推薦2.0直接錄取計劃」,並走訪八大院校,獲得正面反映。在本次報告中,小組將計劃正式命名為「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指學生可以不根據文憑試成績直接獲大學錄取,希望可於2021年推行計劃。

  根據現行方案,「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可讓大學在自主收生原則下自行決定參與計劃的學士學位課程及設計的學位數目。相關課程主管需闡明這些指定課程的入學要求,以便學生和校長做出選擇。每間中學可獲兩個名額,預計每年有最多約1000名學生獲推薦。

  對於有指大學可能有所顧慮,不一定能接受方案。專責小組非官方成員吳大琪表示,這牽扯到文化問題,大家已習慣考試這種模式,改變需脫離「安全區」,因此有些人可能會感覺不舒服。而部分大學已有成熟收生制度,可能擔心新計劃帶來風險。小組指收生具體要求仍由校方決定,相信一開始可以慢慢進行嘗試,再進一步推行。

  坊間亦憂慮計劃會令學生在考文憑試時分心。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認為,計劃不能保障學生直接入讀大學,且錄取在四月進行,屆時大部分文憑試科目已經考完,再加上現在部分工種仍需要看學生的文憑試成績,故相信學生會全力應考。她希望社會接受學生多元發展,給他們多點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